• 基連尼-費雪合成

基連尼-費雪合成 (Kiliani–Fischer Synthesi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所碩士生 張依湄

基連尼—費雪合成 (Kiliani–Fischer synthesis),是指由兩位德國化學家先後提出合成單醣的方法。

73571_p1

圖一、Heinrich Kiliani(來源:參考資料[1])

73571_p2

圖二、Hermann Emil Fischer(來源:參考資料[2])

海因利希.基連尼 (Heinrich Kiliani, 1855.10.30 — 1945.2.25),出生在德國的烏茲堡,他在慕尼黑工業大學 Emil Erlenmeyer [3] 教授的指導下取得他的博士學位,於 1892 年最終取得了教授職,在慕尼黑工業大學時期主要研究醣類化學,他在醣類的基礎發展上有很大的貢獻。1897 年前往德國的弗萊堡大學擔任藥物化學的教授,1945 年逝世於德國弗萊堡。 繼續閱讀

• [物理史] 利希滕貝格圖形的發現

利希滕貝格圖形的發現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楊信男教授、蕭如珀
    (譯自APS News,2012年11月)

72739_p1

被閃電擊中的人在他們的皮膚上經常會產生紅色、分枝狀的圖案,並常會持續好幾天,這很可能是皮膚下易脆的微血管因電流衝擊而破裂所致,是不規則碎形的自然例子;俗語稱之為「閃電花」,也被叫做「利希滕貝格圖形」,以紀念 18 世紀的物理學家利希滕貝格(Georg Christoph Lichtenberg)。

1742 年,利希滕貝格出生於德國達母斯塔特(Darmstadt, Germany),父親是牧師,家中有 17 個小孩,他是老么。利希滕貝格從小即顯示出對自然的好奇心,喜愛數學和科學。起初,他家裡無法負擔他的教育費用,但一筆來自貴族資助者慷慨的助學金讓他得以進入哥廷根大學(Göttingen University)就讀。他最後在那裏當物理教授,是他終生唯一的職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