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苯炔

苯炔 (benzyne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碩士生 薛園馨

苯炔 (benzynes) 是苯環上一個雙鍵藉由脫去反應 (elimination reaction),得到帶有兩個雙鍵一個三鍵的六員環高活性分子,因六員環構型關係,本來鍵角應該是 180 度的三鍵 SP 混成軌域被扭曲而遠小於180度,這強大的角張力 (angle strain) 讓苯炔的三鍵性質變弱,在化學家的眼中苯炔更像是兩性離子 (zwitterion) 或雙自由基 (biradical) 的分子,而紅外光譜學 (infrared spectroscopy) 也佐證了這個現象,Rasziszhewski 教授在 1992 年發表在國際期刊1 上測出來苯炔的紅外光譜是在 1846 cm-1,鍵能比三鍵 (~2250 cm-1) 弱很多,而其如 NMR、UV 等光譜學都有類似結果,而這項性質被化學家廣泛應用在各種合成策略上,如親核加成、[4+2] 或 [2+2] 的環加成 (cycloaddition) 反應或插入反應 (insertion reactions) 等等。 繼續閱讀

•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什麼是魅夸克? J粒子 科學online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什麼是魅夸克 (Charm Quark)?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百秒說科學企劃團隊製作

你知道是什麼組成你、我、還有所有看的到的物體嗎?

1974年丁肇中 & Richter 發現了由魅夸克組成的J/Ψ粒子。這個發現改變了我們對組成宇宙萬物的基本粒子──夸克的理解,也讓他們得到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繼續閱讀

• 淺談台灣新能源的發展與挑戰

淺談台灣新能源的發展與挑戰(The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 of Renewable Energy in Taiwan)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連嘉玟

目前台灣能源來源仍以火力發電為主,目前臺灣火力發電量占比達 76%,其中燃煤 37.6%、燃油 2.8%、燃氣 32.4%、汽電共生 3.2%,再生能源加上水力占比為 4.0%,抽蓄水力 1.4%,核能則為 18.6% [5]。面對全球大量石油開採,能源危機步步接近,各國皆面臨能源轉型,使用再生新能源也成為世界能源發展的大趨勢。在此篇將介紹五種新興乾淨能源:風力發電、海洋能發電、生質能發電、太陽能發電、地熱發電,其中太陽能發電又區分為光電能與熱能。(圖一) 繼續閱讀

• 過渡化石(下)

過渡化石(下)(Transitional fossils III)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林明慶

連結:過渡化石(中)

巴基鯨 (Pakicetus inachus) 與陸行鯨 (Ambulocetus natans)

鯨豚雖為水生動物,但發明二名法的林奈 (Carl von Linné, Carl Linnaeus) 在當時就認為牠們是哺乳動物,近代比較解剖學的結果顯示牠們跟偶蹄目很可能有親緣關係,但是鯨豚由陸生哺乳動物演化而來的過渡化石證據何在?直到 1979 年發現了巴基鯨:巴基鯨雖與出土的中爪獸 (Mysonux sp., Cope, 1872) 形態接近,但是牠有著現代鯨豚才有的特徵:鼓泡 (bulla)。 繼續閱讀

• 災變論、均變論、生物漸變論與間斷平衡說(下)

災變論、均變論、生物漸變論與間斷平衡說(下)(Catastrophism, Uniformitarianism, Phyletic Gradualism & Punctuated Equilibrium) (II)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林明慶

連結:災變論、均變論、生物漸變論與間斷平衡說(上)

如果說依照達爾文的理論:生物是慢慢累積變異而變成新種,那理當可以透過一系列的化石來觀察出形態漸進的過程,但在實際上大部分的觀測結果並非如此,這些化石總是維持著很高的同質性,但是在另一個很接近的地質時間裡,兩者卻又產生了明顯的形態落差。這個現象由梅爾 (Ernst Mayr) 首先發現,古爾德和艾崔奇提出了解釋理論,突破了百餘年來達爾文的論述。 繼續閱讀

• 淺談分配:甚麼是「機率分配」?

淺談分配:甚麼是「機率分配」? (Distribution: "What is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專任統計助教 杜柏毅

簡單而言,機率分配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是一個「衡量特定事件發生機率」的函數。在真正開始談論機率分配之前,我們必須先對機率函數 (probability function) 有所了解:

假設有一隨實驗 (random experiment),其可能結果之樣本空間為 S。樣本空間中元素之集合稱為事件 (event),記為 C_i,將樣本空間中所有事件之集合定義為 B。則機率函數 (probability function) 為 B 中事件發生的機率。

我們可以把隨機實驗理解為一個工廠,工廠中所有不同的產品即是樣本空間 S。將不同的產品包裝在一起成為組合商品則是事件 C_i,而所有的組合商品的集合就可以被定義為 B。機率函數就是 B 裡面,不同的產品被銷售出去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