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海潛水員在石門水庫的身影

深海潛水員在石門水庫的身影 (The Diver in Shihmen Reservoir)
    康技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本康

深海潛水員

全臺灣工作壓力最大的人,應該是在石門水庫電廠進水口前,進行水下有關設備檢查及處理作業的「深海潛水員」。

「深海潛水員」和我們一般所認知的「淺海休閒潛水員」,是截然不同的,其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需呼吸的是「氦氧混合氣」,且以完成海事作業為目的,而在回到水面的過程中,需經長達約三小時的減壓程序;而後者僅呼吸一般氧氣瓶,以休閒運動為目的。

在石門水庫的「深海職業潛水員」,他們在約七十公尺深的水下工作,而水深每深十公尺,則壓力增加約一大氣壓,再加上原來地表上的一大氣壓,所以在七十公尺深的水下,約需受八大氣壓的壓力。 繼續閱讀

CRISPR發展之英雄榜
    德州大學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馬千惠編譯/臺大科教中心陳藹然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Lander, E.S. (2016). The Heroes of CRISPR. Cell 164, 18-28.

2013年一篇指出 CRISPR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palindromic repeats) 技術可以準確且有效率地編輯活體真核細胞基因體的研究報告,在科學界颳起一陣風暴,從生物醫學到農業,有成千個實驗室應用此技術。本文將探討從二十年前起發現微生物的基因體含有奇怪的重複序列,經確認為此一適應性免疫系統,到了解其生物特性,進而運用在基因工程上的發展過程,以及這科學研究歷程給我們的啟示。 繼續閱讀

臺大梁次震中心成功發射 伽瑪射線爆人造衛星望遠鏡
    臺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LeCosPA) 新聞稿

UFFO 望遠鏡升空了!一個為追蹤伽瑪射線爆早期光芒的太空望遠鏡,安裝在羅蒙諾索夫衛星上,今日由俄國聯盟號2.1a火箭從東方航天港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發射升空。

02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