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水混凝土

透水混凝土 (Pervious Concrete)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所碩士呂正中

公園前兩世紀,羅馬人就已知利用火山灰混合石灰、砂製成天然混凝土了。混凝土的優點包含硬度高、堅固耐用、原料來源廣泛、成本較低廉、可塑性強、而且可試用於各種自然環境。混凝土發展至今,已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大量的人工土木建築材料,廣泛使用於房屋、橋樑、公路、跑道、擋土牆、堤防、涵洞、水壩、水箱、水塔、油槽、渠道、水溝、碼頭、防波堤、軍事工程、核能發電廠等構造物。但堅固混凝土的不透水性,也打破了地面的生態循環,大雨淹水、都市熱島效應甚至是全球暖化等災害不斷的發生,也使得人們開始省思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混凝土的透水性也逐漸受到重視。

• 微生物製劑

微生物製劑 (Formulation of microorganism)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所博士生曾鈺芳

有益微生物帶給人類的好處不勝枚舉,例如:我們利用酵母菌製作麵包、酒精飲料;應用昆蟲病原微生物防治病蟲害,減少農藥使用;食用優酪乳等富含有益腸道微生物(益生菌)促進身體健康。環境中菌相複雜,目前實際使用的有益微生物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有益微生物通常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製劑流程,才成為市面上見到的生物製劑商品。以下為生物製劑的流程簡介與原理:

• 地震專題
    221

1995年1月17日日本時間上午5時46分52秒,於日本關西地方 發生大規模地震災害,震源深度為16公里,地震規模為芮氏7.3,由淡路島的野島斷層地殼活動引起上下震動型的強烈地震。

由於科學家目前無法準確預測地震,地震之後所衍生的災害也常令人感到惶恐,認識地震成為位處地震帶居民需要面對的課題。

• 多環芳香烴

多環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博士班三年級梁家榮

多環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是由許多碳、氫原子所組成的有機化合物。結構則是由各式具有芳香性 (aromaticity) 的碳氫芳香化合物,例如:苯、萘,以不同位置的排列組合,形成結構和性質不同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這類碳氫化合物可以從石化燃料以及焦油中提煉出。其他常見的多環芳香烴,例如:蒽、菲、更大環的蔻與非平面的碗烯 (corannulene) 以及足球形的巴克球 (buckyballs)… 等等,在表一中有列出常見的多環芳香烴的結構和其名稱。

關於多環芳香烴的性質,和苯一樣許多的多環芳香烴都有致癌性。也由於多環芳香烴是由很穩定的芳香環所組合而成,所以結構非常穩定不易被破壞。在奈米級中的多環芳香烴,具有特殊的導電性和分子自組裝 (molecular self-assembly) 能力,因此可以很廣泛應用在有機光電材料的研究中,也可以做成透明電極、電容器、生物感測器 (biosensor) 以及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載體。其中又以多環芳香烴的光電性質最受到矚目。許多平面形狀的多環芳香烴分子可以被視為石墨烯 (graphene) 的片段,常常應用於合成各式各樣的奈米碳管 (carbon

• 原子鐘發展背景與現況及高精度時鐘在基礎科學扮演的角色

原子鐘 (Atomic clock) 發展背景與現況及高精度時鐘在基礎科學扮演的角色
    東京大學理學博士黃郁珊編譯/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自古以來時間的計時依賴的是規律而週期的變化,比如說每天的日升日落。後來人類發明了機械式的鐘擺時鐘,其準度可達10-5。而較晚發明的石英振盪器所產生的電子振盪訊號可到達10-9的穩定度,使之成為原子鐘發明前最精準的計時方式。由於傳統的鐘擺或是電子振盪器的頻率易受環境條件的強烈影響(例如溫度、濕度、材質老化等等),使得他們的計時精確度無法得到進一步的突破。相對地,原子內部能階的躍遷頻率 (transition frequency) 基本上取決於各種基本常數因而具有極小的環境影響參數。因此,原子的內部躍遷頻率成為極有價值的計時參考源。自1950年以來原子鐘就成為世界上最準的計時儀器。

• 惠更斯 (Christiaan Huygens) 專題
    2212

2005年1月14日,歷經了七年的行星際旅程,歐洲太空總署的惠更斯號 以降落傘登陸在土星最大衛星─泰坦,完成一次歷史性的著陸。

惠更斯〈1629-1695〉,荷蘭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 土衛六的發現者,主要的功績是研究了「擺動的規律」,發明了擺鐘;光的波動理論的創立者;對動力學作出最早的貢獻,包括建立圓周運動的數學理論。他還發現了獵戶座大星雲和土星光環的真實形狀, 10年前登陸泰坦的惠更斯號便是以他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