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能和能量守恆定律

重力位能、彈性未能、保守力和力學能守恆定律、重力位能的一般式、功與能的轉換和能量守恆定律

彈性位能

彈性位能 (Elastic Potential Energy)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家德

彈性位能,是指施力於彈性物質使其產生型態變化時,儲存在彈性物質中的能量。

從微觀的角度來看,彈性位能與原子間距離變化導致的能量變化有關,所以彈性位能和重力位能、電位能一樣都是與位置有關的能量。

保守力和非保守力

保守力和非保守力
高雄市中正高工物理科代理教師、現任聯華電子工程師 蘇益弘

本文將循序漸進,從國中、高中、大學的角度說明保守力和非保守力,重點以紅字與粗體先行標示,緊接著的後文則進一步說明。以下是本文大綱:

  1. 通俗的說法,以國中的角度來看保守力和非保守力
  2. 嚴謹的說法,以高中來說,我們要知道的保守力和非保守力的定義
  3. 數學的說法,以大學來說,你會以數學(微積分)的角度重新了解保守力

力學能(Mechanical energy)

力學能( Mechanical energy)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簡嘉泓

定義

或譯為機械能,為動能與位能的總和,位能即常見之重力位能、電力位能及彈性位能等保守力造成之位能,其單位為焦耳$$(J)$$,且僅有大小而無方向,若一物體含有越多的位能則代表它能夠對其他物體做越多功(work)。

力學能守恆

力學能的定義為位能 $$U$$ 與動能 $$E_k$$ 之總和,即 $$E_{mechanical}=U+E_k$$

動能與位置無關,僅與物體之質量 $$m$$ 與速度 $$v$$ 有關,定義為 $$E_k=\displaystyle\frac{1}{2}mv^2$$

位能僅與物體在保守力場中之位置有關,從 $$\vec{x_1}$$ 移動到 $$\vec{x_2}$$ 的位能變化可表示為

$$\displaystyle \Delta U=-\int_{\vec{x_1}}^{\vec{x_2}} \vec{F}\cdot\mathrm{d}\vec{x}$$

$$\vec{F}$$ 為物體在力場中所受的力。位能為一相對量,所以必須選定一參考位置做為基準。所謂力學能守恆,是一系統若不受外力作功(即無能量進出該系統,包含其內部的化學反應),其內部的動能與位能總合會維持不變。常見系統如理想上之彈簧系統、自由落體、單擺等。

鉛直圓周運動(Vertical circular motion)

鉛直圓周運動(Vertical circular motion)
台中縣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常見的圓周運動的分類可以分成兩種:鉛直圓周與水平圓周。所謂鉛直圓周是指在同一鉛直面作圓周運動,而所謂水平圓周是指在同一水平面作圓周運動。圓周運動當然還有其他運動的軌跡,但是太複雜的運動,對於高中生而言,沒有能力解出運動的種種性質。

鉛直圓周運動最有名的應用是單擺,就如同水平圓周運動最有名的應用是錐動擺(圓錐擺)。鉛直圓周運動因為在同一鉛直面運動,所以是一種變速率運動,相對地,水平圓周運動因為在同一水平面運動,所以可以是一種等速率運動。

能量守恆簡介(Introduction in Conservation of Energy)

能量守恆簡介(Introduction in Conservation of Energy)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物理科陳智勝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教授責任編輯

能量守恆定律是物理學上的經驗定律。它所表明的意義:在一個孤立系統(isolated system)之中,隨著時間的推移,能量的總額保持不變。這個定律是指能量只能從一種形式轉變成另一種形式,能量不能被創造或是消滅。在封閉系統中,我們對於能量所能做的,僅僅是改變它的型態,例如將化學能轉變成動能。

功與能的轉換和能量守恆定律

功與能的轉換和能量守恆定律 (Energy-Work Transformations and 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物理科劉翠鵑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教授責任編輯

能量守恆定律是物理學上的一個經驗定律,說明孤立系統中的總能量不會隨時間改變,也就是說能量不會無故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它只能從一種形式轉變成另一種形式。

但是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熱能轉換成其他形式能量的過程,還須考慮能量的轉換效率。

舉例來說,當油跟氧氣反應時位能會被釋放出來,因為比起油和氧氣中的化學鍵,產物中形成新的鍵結作用更強。過程中能量可直接轉換成電能(如燃料電池),或轉變成熱能(若油只是燃燒)。油燃燒過程中產生熱能,熱能可以藉由推動活塞或渦輪機、發電機等裝置轉化為力學能或是電能,但是這過程必然會伴隨著熱能的散逸、廢熱的產生與機械的摩擦而使熱能不能夠百分之百的轉換。

行星重力位能與動能間的關聯性(Association of Planetary Gravitational Potential Energy and Kinetic Energy)

行星重力位能與動能間的關聯性(Association of Planetary Gravitational Potential Energy and Kinetic Energy)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物理科陳智勝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教授責任編輯

在均勻重力場之下,重力位能為 $$mgh$$,其中 $$m$$ 為物體質量,$$g$$ 為重力場強度,$$h$$ 為距離零位面的高度。

但實際上 $$g$$ 值會隨著距地表的距離而改變,因此物理學上重新定義重力位能的一般式為:$$-\frac{GMm}{R}$$,其中 $$M$$、$$m$$ 為兩質點的質量,$$R$$ 為質點間的距離,$$G$$ 為重力常數。該式定義兩質點相距無窮遠處的重力位能為零。

Pages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