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

行列式的應用

行列式的應用(Applications of Determinant)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行列式的性質

以下介紹行列式在高中數學中主要的應用:

  1. 表示平面上三角形的面積
    \(\vec{OA}=(a_1,b_1)\)、\(\vec{OB}=(a_2,b_2)\),則 \(\Delta OAB\) 面積 \(= \frac{1}{2}\left|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 \right|\)
    (\(\frac{1}{2}\) 乘以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 的絕對值)。
    【證明】:
    由三角形面積公式 \(\Delta OAB = \frac{1}{2}\sqrt {{{\left| {\vec{OA}} \right|}^2}{{\left| {\vec{OB}} \right|}^2} – {{\left( {\vec{OA} \cdot\vec{OB}} \right)}^2}}\)
    可得
    \(\begin{array}{ll}\Delta OAB &= \frac{1}{2}\sqrt {({a_{ 1}}^2 + {b_{ 1}}^2)({a_{ 2}}^2 + {b_{ 2}}^2) – {{\left( {{a_{ 1}}{a_{ 2}} + {b_{ 1}}{b_{ 2}}} \right)}^2}} \\&= \frac{1}{2}\sqrt {{a_{ 1}}^2{b_{ 2}}^2 + {a_{ 2}}^2{b_{ 1}}^2 – 2{a_{ 1}}{a_{ 2}}{b_{ 1}}{b_{ 2}}} = \frac{1}{2}\sqrt {{{\left( {{a_{ 1}}{b_{ 2}} – {a_{ 2}}{b_{ 1}}} \right)}^2}} \\&= \frac{1}{2}\sqrt {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2}} = \frac{1}{2}\left|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 \right|\end{array}\)
  2. 表示空間中兩不平行向量的外積
    \(\vec{OA}=(a_1,b_1,c_1)\),\(\vec{OB}=(a_2,b_2,c_2)\),則 \(\vec{OA}\) 與 \(\vec{OB}\) 的外積
    可記作 \(\vec{OA}\times\vec{OB}= ( \left| { \begin{array}{*{20}{c}} {{b_{ 1}}}&{{c_{ 1}}}\\ {{b_{ 2}}}&{{c_{ 2}}} \end{array} } \right| , \left| { \begin{array}{*{20}{c}} {{c_{ 1}}}&{{a_{ 1}}}\\ {{c_{ 2}}}&{{a_{ 2}}} \end{array} } \right| ,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 )\) 

行列式的性質

行列式的性質(Properties of Determinant)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行列式的定義

在本文中,二階行列式的定義是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 {{a_{ 2}}}&{{b_{ 2}}} \end{array} } \right| = {a_{ 1}}{b_{ 2}} – {a_{ 2}}{b_{ 1}}\)

三階行列式的定義則是

\(\left| { \begin{array}{*{20}{c}} {{a_{ 1}}}&{{b_{ 1}}}&{{c_{ 1}}}\\ {{a_{ 2}}}&{{b_{ 2}}}&{{c_{ 2}}}\\ {{a_{ 3}}}&{{b_{ 3}}}&{{c_{ 3}}} \end{array} } \right| = {a_{ 1}} \cdot \left| { \begin{array}{*{20}{c}} {{b_{ 2}}}&{{c_{ 2}}}\\ {{b_{ 3}}}&{{c_{ 3}}} \end{array} } \right| – {a_{ 2}} \cdot \left| { \begin{array}{*{20}{c}} {{b_{ 1}}}&{{c_{ 1}}}\\ {{b_{ 3}}}&{{c_{ 3}}} \end{array} } \right| + {a_{ 3}} \cdot \left| { \begin{array}{*{20}{c}} {{b_{ 1}}}&{{c_{ 1}}}\\ {{b_{ 2}}}&{{c_{ 2}}} \end{array} } \right| = {a_{ 1}}{b_{ 2}}{c_{ 3}} – {a_{ 1}}{b_{ 3}}{c_{ 2}} + {a_{ 2}}{b_{ 3}}{c_{ 1}} – {a_{ 2}}{b_{ 1}}{c_{ 3}} + {a_{ 3}}{b_{ 1}}{c_{ 2}} – {a_{ 3}}{b_{ 2}}{c_{ 1}}\) 

我們稱直的為行,由左而右依序是第1行、第2行、…;稱橫的為列,由上而下依序是第1列、第2列、…。利用定義,很容易可以推出下列二階與三階行列式性質,證明就略去。

行列式的定義

行列式的定義 (Definitions of Determinant)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在高中數學課本中,對於二階與三階行列式,基本上都是直接給出操作型定義:

定義1:\(\left| {\begin{array}{*{20}{c}} {{a_{1}}}&{{b_{1}}}\\ {{a_{2}}}&{{b_{2}}} \end{array}} \right| = {a_{1}}{b_{2}} – {a_{2}}{b_{1}}\)

等號的左邊稱為二階行列式,等號的右邊稱為二階行列式的展開式,或稱為二階行列式的值。

定義2:\(\left| {\begin{array}{*{20}{c}} {{a_{1}}}&{{b_{1}}}&{{c_{1}}}\\ {{a_{2}}}&{{b_{2}}}&{{c_{2}}}\\ {{a_{3}}}&{{b_{3}}}&{{c_{3}}} \end{array}} \right| = {a_{1}}{b_{2}}{c_{3}} + {a_{2}}{b_{3}}{c_{1}} + {a_{3}}{b_{1}}{c_{2}} – {a_{3}}{b_{2}}{c_{1}} – {a_{2}}{b_{1}}{c_{3}} – {a_{1}}{b_{3}}{c_{2}}\)

等號的左邊稱為三階行列式,等號的右邊稱為三階行列式的展開式,或稱為三階行列式的值。

然後再根據定義推導相關的運算性質,最後再介紹它們的應用。定義二其實很難記憶,因此一般教科書都會補充記憶的方法,就是將圖一或圖二中,紅線上的數乘積之和,減去藍線上的數乘積之和。

56725_p1

圖一

56725_p2

圖二

矩陣列運算與基本矩陣

矩陣列運算與基本矩陣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高中程程中,有關線性方程組與矩陣的相關單元裡,介紹了矩陣的三種基本的列運算:

  1. 第 \(i\) 列與第 \(j\) 列互換,以 \(R_{ij}\) 表示。
  2. 第 \(i\) 列乘一非零常數 \(r\),以 \(rR_i\) 表示。
  3. 第 \(i\) 列乘一非零常數 \(r\) 加到第 \(j\) 列去,以 \(rR_i+R_j\) 表示。

本文中,將矩陣列運算與基本矩陣作一連結,並藉此探討利用增廣矩陣以及列運算來求乘法反矩陣的方法。

首先,我們考慮二階方陣以及 \(2\times k\)階矩陣。

設二階方陣 \(A = \left[ {\begin{array}{*{20}{c}} a&b\\ c&d \end{array}} \right]\)、以及 \(2\times k\) 階矩陣 \(B = \left[ {\begin{array}{*{20}{c}} {{a_{11}}}&{{a_{12}}}& \ldots &{{a_{1k}}}\\ {{a_{21}}}&{{a_{22}}}& \ldots &{{a_{2k}}} \end{array}} \right]\)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二)(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I)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二)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連結: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在〈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一文裡,說明了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幾何意義。接著,我們推廣至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情況。而其幾何意義也與空間中的平面有關。

54808_p1

圖一 綠色平面為通過透明平面與黃色平面之交線且與 \(xy\) 平面垂直的新平面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國中階段的數學課程裡,介紹了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到了高二(下)與「消去法」以及「矩陣列運算」相關單元裡,進一步推廣至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問題,以及相關幾何意義的判斷。不過,課程裡僅就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幾何意義進行討論,並未討論利用消去法求解的過程中,所涉及代數操作與幾何意義。

本文以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為例,並利用直線系的概念,說明與消去法相關的代數操作以及方程式改變過程中,所涉及的幾何意義。以下舉例說明:

解聯立方程式 \(\left\{ \begin{array}{c} x + y = 3\\ 2x – 3y = 1 \end{array} \right.\)

求解上述聯立方程式的過程裡,我們先將第(1)式乘上 \(2\) 倍,得 \(2x+2y=6\)。

接著,減去第 \((2)\) 式,得 \(5y=5\),即 \(y=1\),此為第 \((3)\) 式。

最後,再將 \(y=1\) 代回 \((1)\) 式可得 \(x=2\) ,

而此代入動作相當於將第 \((1)\) 式減去第 \((3)\) 式,得 \(x=2\),得第 \((4)\) 式。

轉移矩陣的穩定狀態與Google搜尋引擎

轉移矩陣的穩定狀態與Google搜尋引擎 (The Stationary of a Transition Matrix, and Google Search)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數學科林倉億老師

5555555

若 \(n\) 階方陣 \(M = {\left[ {{a_{i{\kern 1pt} j}}} \right]_{\;n \times n}}\) 滿足:

                         (1) 每個 \(a_{ij}\) 都滿足 \(0\leq a_{ij}\leq 1\) ;

                         (2) 每行的各元之和為1。

我們就稱 \(M\) 為「 \(n\) 階轉移矩陣」,簡稱為「轉移矩陣」。

多找幾個轉移矩陣來試試,就會發現有些矩陣不管初始狀態 \(X_0\) 為何,隨著 \(n\) 越來越大,

\(M^nX\) 就會越來越趨近於某個 \(X\)。

轉移矩陣(Transition Matrix)

轉移矩陣(Transition Matrix)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數學科林倉億老師

「轉移矩陣」的概念是由俄國數學家馬可夫 (Andrei Andreevich Markov, 1856~1922)在20世紀初時所提出,今日不管是在科學界、工程界還是商業界,都有很廣泛的應用,因此,我們又將「轉移矩陣」稱為「馬可夫矩陣」。讓我們從一個實際例子來了解什麼是「轉移矩陣」。

假設今天在郊區有個住宅區,居民每天可任意選擇自行開車上班,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班。長期觀察此區的居民,發現當天開車上班的人中,有 \(\frac{4}{5}\) 的人隔天會繼續開車,另外的 \(\frac{1}{5}\) 會改搭大眾運輸工具;而當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中,有 \(\frac{2}{5}\) 的人隔天會繼續搭乘,但有  \(\frac{3}{5}\) 的人會改為自行開車。倘若我們是當地的交通主管官員,當看到這樣子的數據時,我們可以做出何種預測呢?預測正確,我們所做的決策才不會有問題。

可逆矩陣(Invertible Matrix)

可逆矩陣(Invertible Matrix)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數學科林倉億老師

連結:矩陣乘法的限制及性質

在了解何謂矩陣、矩陣的基本運算及乘法的限制後,我們知道矩陣並沒有消去律,也就是當 \(AB=AC\)(或 \(BA=CA\))時,\(B=C\) 不一定成立(註1)。

沒有消去律在運算上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當有了 \(AB=AC\) 卻得不到 \(B=C\),就好比兩個人從山的兩側挖隧道,預計在中點處貫通,當兩個人都挖了相同的距離之後,竟發現隧道不一定會相通,那接下來麻煩可就大了!

所以,很自然地,我們就會想知道怎麼樣才能保證隧道會貫通,也就是說在哪些情況下,\(AB=AC\) 兩邊的 \(A\) 是可以消去的?

從特徵值、特徵向量到凱萊─漢米爾頓定理、矩陣的對角化(From Eigenvalues and Eigenvectors to Cayley-Hamilton Theorem and the Matrix Diagonalization)

從特徵值、特徵向量到凱萊─漢米爾頓定理、矩陣的對角化(From Eigenvalues and Eigenvectors to Cayley-Hamilton Theorem and the Matrix Diagonalization)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數學科林倉億老師

特徵值與特徵向量

在〈矩陣乘法的限制及性質〉一文中,我們知道矩陣乘法的特殊性開啟了許多的可能性,比如說兩個均不為零方陣的同階方陣,相乘之後竟然可以是零方陣。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矩陣乘法的另一種重要應用,讓我們先從簡單的二階方陣看起。

給定方陣 \(A = \left[ {\begin{array}{*{20}{c}} 1&4\\ 3&2 \end{array}} \right]\),哪些 \(2\times 1\) 階矩陣 \(X = \left[ {\begin{array}{*{20}{c}} {{x_{1}}}\\ {{x_{2}}} \end{array}} \right]\) 會滿足 \(A \cdot X = \lambda\cdot X\),

其中 \(\lambda\) 是實數,而非矩陣。

方程式 \(A \cdot X =\lambda\cdot X\) 的意義就是 \(X\) 在乘以 \(A\) 之後,會變成原來的 \(\lambda\) 倍。

Pages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