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學

漂移速度

漂移速度 (Drift Velocity)
國立臺灣大學電信所電波組碩士班 林庭毅

我們經常會聽到人家這麼說:電流是正電荷移動所造成的。

或者你想要嚴格一點,告訴大家正電荷不會移動,是電子在動,但是對於一個物理議題的探討而言,如何等效兩個問題並解決其中一種是比較重要的事情,因此今天我們還是先內建這樣的想法:電流是正電荷移動所造成的。

整流器

整流器 (Rectifier)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昱璟

整流器 (Rectifier) 是一種將交流電轉變成直流電的電子設備。廣義上來說,整流器可以有很多種形態,除了由多個電子元件構成的整流電路之外,如固態二極體、真空管二極體等等也可用來整流。

散度和旋度

散度和旋度 (Divergence and Curl)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品全

散度 (Divergence):

74787_p1

圖一、一個發散場 (A divergent field)。(本文作者陳品全繪)

Divergence 中文譯作散度,是在形容某一個向量的發散程度為何。

高斯(單位)

高斯(單位) Gauss (unit)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簡嘉泓

磁場

在說明「高斯」之前,首先要有「磁場」的基本概念,磁場是一種向量場,可以由空間中的電流或磁性物質所產生,而這個向量場的強度單位,在某些應用中,可以方便地以「高斯」來表示。

基本電荷

基本電荷 (Elementary charge)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簡裕峰

電荷,指的是物體的帶電量。而基本電荷指的是電荷的最小單位,意即所有的電荷都是基本電荷的整數倍。現今基本電荷的定義是一個質子或電子所帶的電荷量,符號為 $$e$$,大小是 $$1.602\times 10^{-19}$$ 庫倫 (C)。電荷是一種物體的基本性質,如同質量是物體的基本性質一樣,電荷不是粒子,電子和質子才是粒子。

制動輻射

制動輻射 (Braking radiation)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鍾豪

制動輻射 (bremsstrahlung),又稱剎車輻射,是從德文 “bremsem(剎車)” 和 “strahlung(輻射)” 兩個字組成。根據電動力學,當帶電粒子的速度改變時,就會輻射電磁波。狹義而言,制動輻射專指當高速電子因為受物質內原子核吸引而偏折、減速,所釋放的輻射;廣義而言,泛指所有帶電粒子因速度改變而發出的輻射。例如同步輻射 (synchrotron radiation)、迴旋輻射 (cyclotron radiation) 都屬於廣義的制動輻射。

地磁極

地磁極 (Geomagnetic Pole)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昱璟

地磁極 (geomagnetic pole) 為兩個位於地球表面上的點,靠近地理南北極,若將地球的磁場模擬成一磁偶極 (magnetic dipole),此磁偶極的中心軸與地球表面的交點即為地磁極,通過兩點的軸則為地磁軸,地磁軸並不和地球自轉軸重合,而是相差約 11 度的夾角,由圖一我們可以清楚地了解彼此的相對位置。

電學

電學(Electricity)
國立臺灣大學電信所電波組碩士生 林庭毅

人類在演進的各個時期,學會掌握使用不同的工具創造文明,如果可以簡單的分劃出三個時期,那麼第一個應該是學會用火熟食的技巧,第二個是大型工具蓬勃發展的工業革命,第三個就是掌握了應用電磁現象的方法。

電磁鐵

電磁鐵 (Electromagnet)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昱璟

電磁鐵 (Electromagnet) 為一個將電能轉換為磁場的裝置,藉由電流磁效應來產生磁場,當電流停止,磁場也隨之消失,一般的電磁鐵通常做成螺線管,中心會放入鐵磁性物質,如:鐵、鎳,來增加磁場的強度,產生更強的電磁鐵。螺線管中的磁場方向可由安培右手定則得知,圖一為螺線管的剖面圖,點代表電流流出螢幕,叉代表電流流出螢幕,而箭頭線則代表磁力線。

等效電阻

等效電阻 (Equivalent Resistance)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劉仁宇

在提及等效電阻前先來複習一下甚麼是電阻,電阻一般是符合歐姆定律 $$\frac{V}{I}=$$ 常數的電子元件,例如鎳鉻絲,因此我們令電阻 $$R=\frac{V}{I}$$ 為一隨溫度變化之常數。此外電阻還跟材料特性、形狀有關,如高中所學過的 $$R=\rho\frac{lL}{A}$$,其中 $$\rho$$ 為與物質和溫度相關之常數、L, A 分別為該物質長度和面積。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