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4/11

高科技材料專題(四):高科技材料何去何從?

高科技材料專題(四):高科技材料何去何從?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特約編譯柯廷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A Material Matter》

p6

近年來,日本富士也試著將其公司的科技應用在不同於原屬的膠片市場上,他們銷售偏光膜製材和能夠使液晶銀幕從更寬廣的角度觀賞的化學膠片。(圖片來源:flicker用戶-Luis Hernandez – D2k6.es)

至今仍有許多人認為高科技產業可以賺許多錢,而其中又有一項產業表現特別吸睛,就是高科技材料業。

2013年初,日本帝人股份有限公司(Teijin Ltd.)與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公布了新的研發成果,即「奈米碳管纖維」。某些日本的塑膠、化學和衣料製造商也已將這種纖維所製作的成品展示給那些可能會有興趣的公司,抱著他們會買單的希望。雖然這種材料成本頗高,帝人公司仍然對此產品的市場需求頗具信心。

近20年來,在日本,化學產業的獲利稱不上是特別顯眼,對某些公司而言,1年內能獲得一點利潤就算是過了個好年,相對的,先進材料製造商的表現十分亮眼,先進材料佔日本化學產業比例較少,但也較被看好,這些公司大多都能有較高的獲利。例如:專門製造電子產品和高級合成橡膠的日本橡膠公司(JSR Corp.)多年來都能賺到其營業額7%以上的收入,而另一家製造特殊化學材料和原料的可樂麗公司(Kuraray)於2012年也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下表可見日本高效能公司的收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