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4/24

蛋白質異常如何導致遺傳性聽覺障礙?( hereditary deafness)

蛋白質異常如何導致遺傳性聽覺障礙?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遺伝性難聴の原因メカニズムを解明

Infant_with_cochlear_implant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聽覺障礙在新生兒的發病機率約千分之一,是先天性疾病中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其中半數以上都是由遺傳基因異常所造成的遺傳性聽障1,當中約50%是遺傳基因GJB2異常所導致的神經性聽障2,帶給患者語言發展或教育方面相當大的障礙。目前對此病患並無治本的治療法或治療藥。遺傳基因GJB2負責轉譯蛋白質connexin 26,它是負責內耳細胞間離子輸送的「間隙接合3」的構成要素之一,間隙接合的功能在維持內耳淋巴液的正確離子組成,聲音的震動才能轉換為神經衝動,當內耳的淋巴液組成不正確時,會導致聲音震動無法轉變成神經電訊號。但是內耳其它類別豐富的connexin蛋白質,也擔負離子輸送機能,原先認為即使蛋白質connexin 26濃度降低,輸送離子機能會得到其它類似蛋白質分子某種程度的補償,但蛋白質connexin26異常的遺傳性聽障患者仍顯示出嚴重的聽覺障礙,其原因不明。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及理化學研究所等研究團隊,為了解析蛋白質connexin 26異常如何導致聽覺障礙,製作內耳蛋白質connexin 26基因缺損之疾病模式老鼠。蛋白質connexin26異常的患者,隱性遺傳型及顯性遺傳型都會出現類似病徵。經詳細分析這兩種遺傳型態的蛋白質connexin 26基因異常老鼠之共通點,發現內耳細胞間負責離子輸送的「間隙接合區塊」之蛋白質複合體分裂嚴重,其結構大小縮小至大約27%,同時其它connexin蛋白質數量也減少至大約33%。他們認為以上結果是造成內耳無法輸送離子,導致內耳的淋巴液組成異常,聲音的震動無法轉變成神經的電訊號,形成聽覺障礙。

地層陷下去了,怎麼辦?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所大地組卓玉庭

地層下陷的原因

地層下陷主要原因分兩種,一是自然現象,二是人為影響。若是地層因本身內營力、外營力、組成種類、顆粒大小而產生下陷或上升現象即為自然產生的下陷;若是因採礦、基礎施工、覆蓋開挖等工程震動,或地下水超抽之原因而造成地層下陷,均為人為影響所造成(如表一所示)。

以超抽地下水為例,原本土層具有一定高度的地下水位,而地下水存在於土壤的空隙中提供土壤支撐力,維持土層的高度,若居民超抽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土壤便會因為空隙失去水壓的支撐而逐漸密合,土壤變緊密,地層隨之下陷。

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