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8/11

肥胖者,是誰偷走你的心?

肥胖者,是誰偷走你的心?
高瞻計畫特約編譯 柯廷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When food’s the reward, obese women’s judgment fails them

1280px-Plain-M&Ms-Pile

M&M巧克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人都愛美食,吃吃喝喝是人生一大樂趣,不過,最新的研究指出,美食的誘惑可能會使女性肥胖者的學習能力減弱。

美國耶魯大學的學者們對135位不同身材條件的男女做了個實驗。實驗的方法是,準備一些紫色和藍色的卡片,將它們混在一起做排列組合,並將卡牌一張一張展示給受測者,要求他們預測,哪種顏色的牌比較可能讓他們得到獎勵卡,獎勵卡可以拿來向研究人員換取獎品。

獎勵卡並不是隨機出現的,在實驗的前半段,獎勵卡似乎總是伴隨著某種顏色的卡牌出現,然而,在研究的後半段,獎勵卡轉為跟隨另一顏色的卡片。只要受測者能夠查覺這個模式,就能夠不斷的贏得獎賞。

在每張牌的上方,都印著獎品的照片。當牌上印製的是美金的照片時,女性肥胖者(指BMI值超過37分的女生)所展現出的智力與他人不分軒輊。

有趣的是,當研究人員把每張牌的上方所印的照片改為M&M巧克力或椒鹽脆餅時,這群人的判斷能力卻受到明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