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8/13

把核廢料安全打包的材料─膨潤土:回填低階核廢料的好材料 Isolate nuclear waste – buffer and backfill material made of Bentonite

把核廢料安全打包的材料─膨潤土:回填低階核廢料的好材料Isolate nuclear waste – buffer and backfill material made of Bentonite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結構工程組 賴可捷

低放射性的廢棄物處理在世界各地行之有年,起初核能領域剛發展不久,核廢料的產量相對少,一開始低放射性廢棄物的來源多為學術研究與軍事用途,又由於當時對於核子能源的認知不深,對於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置問題的重視不若現在。但自從1953年美國艾森豪總統(Dwight David Eisenhower)於聯合國提出原子能和平使用的概念之後[文獻],民生用途的核子能源逐漸增多,核廢料產量急速增加,其中核電廠發電過程以及除役後的廢棄物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主要來源。

隨著各國學者長時間投入核子能源領域的研究,對於放射性廢棄物之危害日漸瞭解,因此低放射性廢棄物之處置技術及安全要求漸受重視。近期設置之處理場所都會採取適當之掩蔽,幾乎都採用「多重障壁[註一]」的概念,利用多項的防護措施,盡可能的隔絕放射性廢棄物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