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8/15

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二)

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二) (Poker game and the probability I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連結: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一) 

〈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一)〉一文中,介紹了撲克牌遊戲─梭哈─的前五種牌型之組合數與出現機率,接下來,本文繼續介紹如何求得其它四種牌型的組合數與機率。最後,表列出各類牌型對應的組合數與機率之實際計算結果,並作一簡單討論與說明。

6. 三條(three of a kind

所謂的三條指的是 \(5\) 張牌當中,有三張數字相同,另兩張則都不相同。

例如:\(AAAKQ\)、\(99962\)、\(777Q8\) 等皆是,亦即其牌型為 \(aaabc\)。

我們可以利用下述方式計算出其組合數:先從 \(13\) 個數字中選出 \(1\)個作為 \(a\),

再從其它 \(12\) 個數字中選出 \(2\) 個作為 \(b\) 與 \(c\)(這裡請注意,\(bc\)不需考慮順序,直接一次選取即可。否則若依序選完 \(a\),再選 \(b\),再選 \(c\) 會發生重複的情況,例如 \(AAAKQ\) 與 \(AAAQK\))。

接著,從 \(4\) 種花色的數字 \(a\) 恰選三張:\(C_3^{4}\),從 \(4\) 種花色的數字 \(b\) 恰選一張:\(C_1^{4}\),

最後,從 \(4\) 種花色的數字 \(c\) 恰選一張:\(C_1^{4}\)。

如此,利用乘法原理可計算出所有的三條共有:\(C_1^{13}C_2^{12}C_3^{4}C_1^{4}C_1^{4}=54,912\) 種。

其出現的機率為:\(\displaystyle\frac{C_1^{13}C_2^{12}C_3^{4}C_1^{4}C_1^{4}}{C_5^{52}}\)。此值約為 \(0.02113\)。

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一)

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一) (Poker game and the probability 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一副公正的撲克牌(Poker)共有四種花色(黑桃、紅心、方塊與梅花),各種花色包含\(13\)種數字(\(2\)、\(3\)、\(\cdots\)、\(10\)、\(J\)、\(Q\)、\(K\)、\(A\))各一張,總共\(52\)張,有時會再加上\(2\)張鬼牌。而撲克牌相關遊戲種類相當多,其中,一種常見的遊戲方式是每人發五張牌,依據牌面花色與點數所形成的牌型來決定勝負(即一般人口中所謂的梭哈)。多年前,賭神、賭俠、賭聖系列等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當中藉以比賽的撲克牌遊戲皆為此類。

遊戲當中,各類牌型的勝負比較如下:同花順 > 鐵隻 > 葫蘆 > 同花 > 順 > 三條 > 兩對 > 一對 > 其它(亂牌)。當然在同一牌型之下,必需依據相對應的數字大小來作比較。數字由大至小依序為:\(A>K>Q>J>10>9>\cdots>2\);而在某些組合中 \(A\) 也可被視為 \(1\)。也由於各類牌型的機率計算上,僅需要古典機率與組合的概念即可,因此,無論是當年的聯考或者高中機率單元的補充教材裡,皆可看見此遊戲的蹤跡。

你也許會好奇,為什麼這些牌型大小需如此規定呢?問題的答案與機率有關。首先,從 \(52\) 張牌中取 \(5\) 張牌的所有可能性共有 \(C_5^{52}\) 種。以下,我們便對各類牌型的組合數與機率作一簡單討論與說明。在本文中,將先討論前五種牌型,而〈撲克牌遊戲與機率(二)〉中繼續討論另外四種牌型,並作進一步綜合討論。屆時讀者不難了解遊戲設計者如此規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