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8/18

苯乙烯(styrene)

苯乙烯(styrene)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陳藹然博士、鄭文/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陳藹然責任編輯

812

維基:保利龍餐盒http://zh.wikipedia.org/wiki/發泡膠盒

苯乙烯(styrene),顧名思義,結構就是乙烯為主結構,其中一個氫被苯基取代,為一無色液體,濃度低時帶有甜甜的香味。自然界就有苯乙烯的存在,可以從咖啡、肉桂等植物中提煉出來,英文名字styrene 就是因為苯乙烯為天然樹脂蘇合香(或稱安息香,styrax)主成分而得名,苯乙烯是重要的石化原料,被廣泛的使用於製造各種石化聚合物製品,例如橡膠、玻璃纖維、塑膠管、汽車零件、鞋子、酒杯、食物容器、地毯襯背等,2010年苯乙烯年產量即高達2500萬噸。其中大家最熟悉的苯乙烯製品就是以苯乙烯作為單體之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聚苯乙烯質地硬而脆,無色透明,可以和多種染料混合產生不同的顏色;發泡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是良好的熱絕緣體,因此經常被用來作為建築絕緣材料,如建築結構隔熱板,同時兼具吸音、隔音等效果。

雖然苯乙烯的沸點是145度,但是卻是一種容易揮發的且易燃的有機物。苯乙烯對人類有直接接觸危險性:當人們因為身處工地、剛裝潢好的空間、吸煙室或使用影印機等的環境中,導致暴露在被苯乙烯蒸氣所汙染之室內空氣時,眼睛就有可能因苯乙烯刺激而紅腫、流淚。如果皮膚接觸到苯乙烯,也會有吸入或滲透的危險性。此外,含苯乙烯產品之製造、使用及處理過程中,如果處理或控管不當就可能將苯乙烯釋放至空氣、水及土壤,導致使用或製造苯乙烯場所工作的人員暴露於苯乙烯中。苯乙烯的吸入相當可能會造成神經系統的影響。所幸在空氣中之苯乙烯,通常很快地會在1到2天內被分解,在土壤或水中之苯乙烯可能會被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所分解。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二)(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I)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二)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連結: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在〈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一文裡,說明了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幾何意義。接著,我們推廣至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情況。而其幾何意義也與空間中的平面有關。

54808_p1

圖一 綠色平面為通過透明平面與黃色平面之交線且與 \(xy\) 平面垂直的新平面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

解聯立方程式與其幾何意義(一)
(Solv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nd the geometric interpretation, I)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國中階段的數學課程裡,介紹了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到了高二(下)與「消去法」以及「矩陣列運算」相關單元裡,進一步推廣至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問題,以及相關幾何意義的判斷。不過,課程裡僅就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幾何意義進行討論,並未討論利用消去法求解的過程中,所涉及代數操作與幾何意義。

本文以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求解為例,並利用直線系的概念,說明與消去法相關的代數操作以及方程式改變過程中,所涉及的幾何意義。以下舉例說明:

解聯立方程式 \(\left\{ \begin{array}{c} x + y = 3\\ 2x – 3y = 1 \end{array} \right.\)

求解上述聯立方程式的過程裡,我們先將第(1)式乘上 \(2\) 倍,得 \(2x+2y=6\)。

接著,減去第 \((2)\) 式,得 \(5y=5\),即 \(y=1\),此為第 \((3)\) 式。

最後,再將 \(y=1\) 代回 \((1)\) 式可得 \(x=2\) ,

而此代入動作相當於將第 \((1)\) 式減去第 \((3)\) 式,得 \(x=2\),得第 \((4)\)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