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9/19

Wnt訊息傳遞路徑

Wnt訊息傳遞路徑 (Wnt signaling pathway)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班01級岳威廷

Wnt 蛋白質最早被發現在果蠅的突變品系,這群果蠅的表現型為缺翅型,也因此把此種品系命名為 wingless,而此缺失的蛋白質就被命名為 wingless,但後來經研究發現此基因其實和小鼠的原致癌基因(proto oncogene) int 為同源基因,因此就將這同一群基因命名為 Wnt superfamily。

Wnt 訊息傳遞路徑在動物的分子演化過程中屬於高度保守,目前科學家總共發現 $$13$$ 種不同種類的 Wnt 蛋白質,每種 Wnt 在生物體扮演的角色都不同,而不同種類的 Wnt 蛋白質也會開啟不同的 Wnt 訊息傳遞路徑。

根據路徑開啟時 $$\beta$$-catenin參與的有無,Wnt 訊息傳遞路徑可被分類為典型 Wnt 傳遞路徑(canonical Wnt pathway)及非典型 Wnt 訊息傳遞路徑(non-canonical Wnt pathway),而非典型傳遞路徑又可再被細分為細胞平面極性路徑(cell-planer polarity pathway)以及鈣離子路徑($$\mathrm{Ca^{2+}}$$ pathway)。

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 (2)

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 (2)(From Binomial Theorem to Multinomial Theorem (2))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蘇俊鴻老師

連結: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1)

在〈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1)〉中提到 \((x+y)^3\) 的 \(x^2y^1\) 項是如何產生呢?由於 \({\left( {x + y} \right)^3} = \left( {x + y} \right)\left( {x + y} \right)\left( {x + y} \right)\),故可看成在三個 \((x+y)\) 括號中,二個選 \(x\) 一個選 \(y\) 相乘而得,如此選取的方法數為 \(C_1^3\),所以 \(x^2y^1\) 項的係數是 \(C_1^3=3\)。

不過,也可換個方式來看 \(x^2y^1\) 項的產生。如圖一所示,選取二個選 \(x\)、一個 \(y\) 後,其情形等同於 \(2\) 個 \(x\) 與 \(1\) 個 \(y\) 的不盡相異物直線排列。因此,\(2\) 個 \(x\)、\(1\) 個 \(y\) 的直線排列可產生 \(x^2y^1\) 項,這樣的排列方法數為 \(\frac{3!}{1!2!}=3=C_1^3\),故 \(x^2y^1\) 項的係數是 \(C_1^3=3\)。

57318_p1

圖一\(~~~(x+y)^3\) 部分集項示意圖

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 (1)

從二項式定理到多項式定理 (1)(From Binomial Theorem to Multinomial Theorem (1))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蘇俊鴻老師

國中時學到乘法公式 \({(x + y)^2} = {x^2} + 2xy + {y^2}\),\({(x + y)^3} = {x^3} + 3{x^2}y + 3x{y^2} + {y^3}\),就在猜想 \({(x + y)^4},{(x + y)^5},\cdots,{(x + y)^n}\) 展開後的模樣。透過比對可看出 \((x+y)^n\) 的各項都是齊次,也就是說,展開的各項 \(x^ay^b\) 都會滿足 \(a+b=n\)。

因此,只要能掌握各項係數的規則,任意的自然數 \(n\),我們便能將 \((x+y)^n\) 的各項依 \(x\) 或 \(y\) 的升冪或降冪排出。國中老師採用的方法是將巴斯卡三角形畫出(圖一),一一對應,只要足夠耐心,就能達到任意的自然數 \(n\)。

57319_p1

圖一\(~~~\)巴斯卡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