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9/24

優養化(Eutrophication)(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蔡韶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昭錦老師

連結:優養化(Eutrophication)(二)

防治與復原

優養化給生態系與人類帶來問題,當考量未來的環境保育政策時,減緩優養化是必要的,同時也是對每個人包括農牧管理者,永續經營的解決方法。既然知道優養化會衍生問題,且知道地面逕流(會導致野地藻華)在生態系是普遍的,所以人們就不應該讓營養素的濃度超過正常的水準。

(一)效果

清理方案大部分奏效但不完全成功,芬蘭移除磷素的方案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針對受到工業及都市廢水放流污染的河流和湖泊,這項努力有90 %的移除效果,然而儘管已努力減量,有些標的物的點狀污源在地面逕流中並未減少,仍有待改善。

(二)減少非點狀的污染

在營養素的來源中,非點狀污染源是最難以管制的,然而研究顯示一旦控制這些污染源,優養化即可減少。下列建議的方法可降低這些不確定的污染源進入水生生態的量。

研究顯示在水體與污染源之間攔截污染物是防治污染的有效方法,河岸緩衝地帶是水流與陸地的交界處,開闢附近的水道以濾除污染物,沉澱物與營養素會在此沉積而不會直接進入水中。在農場與道路附近開闢緩衝地帶,也是防止營養素遠播的可行方法。然而,研究顯示大氣氮素污染的影響所及之處,遠超越緩衝地帶,因此這項建議的效果主要針對初級污染源。

優養化(Eutrophication)(二)

連結:優養化(Eutrophication)(一)

生態的影響(Ecologlical effect)

改變初級生產力對生態有許多影響,其中三項對生態的衝擊特別嚴重:生物多樣性降低、物種結構與優勢物種的改變與毒性的影響等。這些影響有下列幾項:

• 浮游性植物的數量增加
  • 浮游性植物的毒性
  • 膠狀的浮游性動物大量增加
  • 降低水底及附生藻類的生物量
  • 大型植物的種類結構及生物量改變
  • 水的透光性降低(濁度增加)
  • 顏色、氣味和水處理的問題
  • 溶氧量不足
  • 魚類死亡事件增加
  • 良好魚種消失
  • 可收穫的魚類和甲殼類減少
  • 水體的觀賞價值降低

優養化(Eutrophication)(一)

fig1

(優養化,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Eutrophication)

優養化是指水體生態系中,由於清潔劑、肥料或穢物等富含植物生長營養素的物質流入,導致水質汙染的現象,這些植物營養素通常含有氮、磷等元素。

其結果通常使生態系之初級生產力(Primary production)增加(植物過度的生長與腐敗),進一步的影響包括:缺氧、水質惡化及魚、貝類大量死亡等。

fi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