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數(Natural Numbers)

Print Friendly

自然數(Natural Numbers)
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副教授責任編輯

自然數又稱為正整數,西方數學家認為它們是「上帝創造的數」,這些數早就根植在我們的語言和文字之中,在日常生活中用來當作點數ㄕㄨˇ的工具。例如計算農場有 $$5$$ 頭牛、可以交換 $$9$$ 隻羊;同時也用來指稱第幾個,例如國王的第 $$4$$ 個兒子。現在我們用來表達的十個數字:$$0, 1, 2, 3, 4, 5, 6, 7, 8$$ 和 $$9$$ 是所謂的阿拉伯或印度–阿拉伯數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定義中 $$0$$ 本身並不是自然數。這個現象其實十分易於理解──想像一個點數的過程,我們通常並不使用「我有零頭羊」這樣的句子,而是單純敘述「我沒有羊」。

$$0$$ 有兩個重要用途:第一是作為十進制對位記數系統中的佔位符號,第二是在數線上當作原點。所謂「對位」就是有個位、十位、百位的觀念,如果沒有 $$0$$ 來佔位,像壹佰零壹和壹仟零壹的數字($$101$$、$$1001$$)就不容易分辨了。同學們早就熟練的加減乘除直式演算法,就是配合十進制對位記數系統發展出來的。觀察沒有 $$0$$ 也沒有對位記數觀念的羅馬數字系統,從壹到貳拾的數字寫法如下: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XIII XIV XV XVI XVII XVIII XIX XX

羅馬的數字系統並沒有發展出直式的演算法。

雖然有多得數不盡的自然數,但是在概念上可以將它們視為一個整體,數學術語稱之為自然數集合。所謂 $$n$$ 是一個自然數,也可以說成$$n$$ 屬於自然數集合,或者簡化成$$n$$ 屬於自然數。書上常用 $$\mathbb{N}$$表示自然數集合,而老師在黑板上寫得像。$$n$$ 屬於自然數的符號寫法是 $$n\in\mathbb{N}$$,其中 $$\in$$ 稱為屬於符號。而「不屬於」就寫成 $$\notin$$,例如 $$0$$ 不是自然數的符號寫法是 $$0\notin \mathbb{N}$$。

為了解釋點數,我們用一個接著一個的皮卡丘作為範例。在我們的語言中早就有 $$1, 2, 3, 4,…$$ 這些自然數,大多數人在很年幼的時候就學會了依序朗誦這些數字(稱為「唱數」或「報數」)。所謂點數的過程就是依序將一個自然數指派給每一個物件。以下圖為例,我們按照 $$1, 2, 3, 4$$ 的順序,給每個皮卡丘指派一個自然數,既不能重複也不容許缺漏,如下。

而以下都是錯誤點數的例子:
1. 將多於一個自然數指派給同一個皮卡丘:

2. 某一個皮卡丘沒有被數到(沒有被指派自然數)

3. 自然數沒有依序被指派:

4. 同一個自然數被指派不只一次:

在點數的過程中,我們自然而然地建立了一對一且映成的離散型函數對應關係。

向前連結:
向後連結:
自然數的運算性質、離散函數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SR at 10:39:41

    妳原本有7頭羊….
    7隻都賣掉了剩下幾隻羊??
    難道不是回答0隻嗎??
    沒有或無….不是等同於0的意思嗎?

  2. 楊柏琭 at 21:29:57

    自然數是所有整數的集合,+0,0,-0,-1,-2,-3….1,2,3,4….
    也就是0是正整數也是負整數
    0是雙性整數是自然數。
    負整數及正整數都是自然數。
    因為一步一腳印,一,二,三…
    是自然數1、2、3…;
    所以「倒著走」,一,二,三…
    還是自然數-1、-2、-3…
    少了0這個自然數,自然法則的
    定義,就失去意義了。
    因為自然法則必歸零。
    請參考我的Google+,謝謝。

  3. 楊柏琭 at 21:36:52

    我可以用任何一支算盤證明
    所有整數的集合都是自然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