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學(Geophysics)

Print Friendly

地球物理學(Geophysic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系研究所周子宇碩士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劉德慶教授責任編輯

如同這門學科字面上的意思,Geo(地球的)和Physics(物理)組合成地球物理(Geophysics),簡單來說就是一門應用物理知識來研究地球的學問,以往地質學(Geology)的研究所能觸及的僅止於地球的表面,套用一個古老的比喻,地球猶如一顆蘋果,地質學所能研究的範圍只有淺層的部份,而地球物理超越了這個範圍,採用重力、磁力、熱、電、震波等物理量測,來了解地球內部的組成與結構,並藉此討論地球的變動。但不可否認的,地球物理研究範疇雖然比傳統地質學更廣,但仍有其不足之處,地球物理的資料收集,不能全憑一種方式,可能需要應用電、磁、熱等多種方式取得資料,經過解釋,並建構模式,才能窺其全貌。而模式的建構,又取決於資料解釋時研究者的主觀想法,都還需要實際的觀測,證明其理論正確,因此,地質學所強調的實證式的研究法,正可補其不足,所以,地球物理不能完全取代地質學,反而應該相輔相成,才能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如同上述,地球物理無法用單一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因此,我們必須要使用許多的物理參數測量,來描繪地球內部的全貌。下列簡述前述之地球物理研究所用的物理方法:

重力測量法
主要應用在異常體的探測,地殼下若有質量特異的異常體,只要做該點的重力量測即可發現。可以幫助我們描繪地質剖面、探測岩盤深度與形貌、了解地質構造。

磁力法
在地球磁場的環境下測量鐵磁性物質的分布,主要應用於地下埋藏物與地下管線位置測量、礦產位置,亦可了解其下異常體之分布。

折射震測法:
主要應用在地層的地質調查,方式為測定震波在地層間折射的傳播速度,分析地層的分布情形。此法主要可得地層速度與深度、岩盤的深度與形貌、地質構造、岩層強度、動態彈性係數等。

反射震測法:
測定震波在地層介面間反射之震波時間記錄,可以幫助我們描繪地質剖面。

電探法:
利用地層的電性差異,將電流通入大地,計算所得的電阻係數,因為各種岩層的電阻係數不同,因此,我們可以藉由測量電阻係數,反推地層的成分。此法主要可測得含水層深度、地下水位面、推估土壤孔隙率等。

參考資料
宋國城、蘇福欽、王正松 (1999)。地球物理學概論。台北:中國地球物理學會。
Alan E. Mussett, & M. Aftab Khan(2000) Looking into the Earth: An Introduction to Geological Geophysic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