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上

Print Friendly

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上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李岱威/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人體免疫系統可防禦外來物質的入侵,使個體免於受疾病之苦;然而有些狀況下免疫系統的活化反而造成個體組織的損傷或生理作用失調,例如過敏反應等。

過敏是指個體對於環境中的某些物質,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組織發炎或器官功能異常。引發過敏反應的抗原稱為過敏原,依過敏反應發生機制的不同,可分為Ⅰ、Ⅱ、Ⅲ、Ⅳ四種類型。

第Ⅰ型過敏反應-IgE誘導發生的過敏反應
造成第I型過敏反應的機制為:當過敏原第一次進入人體在與特定B細胞上的抗體結合後,會引起特定IgE的大量製造,分泌出的IgE與過敏原結合後,會附著在肥大細胞表面的Fcε受體。當相同的過敏原再度入侵人體,過敏原和肥大細胞表面上的IgE結合,會誘發肥大細胞釋出發炎物質,如組織胺、介白素、細胞激素,造成紅腫發癢等症狀。

導致第Ⅰ型過敏反應的過敏原較其它外來物更易引起IgE的產生,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黴菌、棉絮、羽毛、海鮮、牛奶、花粉及藥物等。第一型過敏反應造成的疾病有過敏性氣喘、季節性乾草熱(即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

第Ⅱ型過敏反應-抗體引起的輸血和溶血反應
造成第Ⅱ型過敏反應的機制是身體製造出對抗自身組織或細胞的抗體,導致組織傷害及器官功能異常,參與的抗體以IgM、IgG為主,和第I型不同。IgM和IgG依其變異區的不同,會與不同的抗原結合,引發細胞毒性反應和補體系統活化,而造成過敏反應。

1. 細胞毒性反應(cytotoxic reaction)
如果目標細胞表面,表現出可被體內IgG辨識的抗原,IgG就會與之結合。由於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或吞噬細胞表面具可認識IgG的Fc γ受體;當自然殺手細胞或吞噬細胞與IgG結合後,便會破壞已經和IgG結合的目標細胞。

2. 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當IgM和IgG與抗原結合,即會活化補體系統,補體可直接將目標細胞破壞。

請參閱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中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