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超新星1987A的發現

Print Friendly

1987年2月:超新星1987A的發現
高瞻計畫特約編譯蕭如珀、臺灣大學物理系楊信男 編譯/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竹亭教授 責任編輯

1987 年的 2 月,加拿大天文學家 Ian Shelton(當時他是多倫多大學大四的學生)忙著在智利的 LasCampanas 天文台用望遠鏡對著 $$167,000$$ 光年外一個叫做大麥哲倫星系的小銀河系拍照。他以為他只是做著每天的例行公事,可是當他將底片沖洗出來後,卻注意到一個極度明亮的星球,是他以前觀察此區域從未見過的:一個大約為五等星的星球。他知道那不是新的星球,而只是一個在超新星爆炸中散開來,正在老化中的巨大星球。

從國際紫外線探索號(IUE)人造衛星的望遠鏡所得到的資料,使得天文學家確定爆炸星球的位置是Sanduleak $$-69^\circ 202$$(譯者按:「$$-69$$」表示恆星的赤緯座標;「$$202$$」則是 Sanduleak 所編麥哲倫星雲中有發射光譜的恆星和星雲星表的編號),那原來是一個藍超巨星的位置,其質量約為太陽的 $$20$$ 倍。這個爆炸的星球被命名為「超新星 $$1987A$$」。天文學家相信這個星球先是膨脹成紅超巨星,在吹開一部份的星球體後,經過收縮與再加熱,成為一個藍超巨星。之後,在短短不到一秒鐘,整個星球的中心突然就崩垮了,一陣微中子將中心加熱至 $$100$$ 億度。這個過程引爆出震波,將此星球炸散掉,並噴出大量的微中子到太空中。

Image credit: NASA & STScI

超新星 $$1987A$$ 是近代爆炸的超新星中,最靠近地球的一個,也是自從克卜勒在 1604 年於銀河系中觀測到超新星以來最明亮的一個;它同時是自 1885 年以來第一個肉眼看得見的超新星。此外,在過去 $$15$$ 年來的研究,獲得了許多新觀察到的資料,可以提供給天文學家有關主導星體演進的過程前所未有的見解。

直至 1987 年 5 月,國際紫外線探索號已在超新星的碎片中發現了許多化學元素,顯示出這個始祖星球已經過了紅巨星期,證實了原來的理論。到了 7 月,一個日本的人造衛星和德國的望遠鏡都偵測到從碎片中發射出來的X光線。自 8 月到 11 月,更有其他的研究團隊偵測到高能的伽瑪射線,這是在即將死去的星球中心出現核反應所產生的放射性元素,衰變時所放射出來的。此資料證實了大家所相信的理論,即超新星會產生組成地球大部分的重化學元素。

二年後,在智利 La Silla 望遠鏡觀測中看到了超新星的四周有亮「環」,一年後,哈伯太空望遠鏡新裝設的暗天體相機,也證實了相同的觀測結果。自從這個發現後,超新星 $$1987A$$ 的殘餘體就持續地膨脹,它的環被認為是早在爆炸前此星體所釋放出的部份氣體。1997 年 5 月,哈伯的成像光譜儀拍攝到了一個很詳細的內環紫外線影像,可以確認一些特定的氣體,如氧、氮、氫與硫。藉由這些資料,天文學家希望能幫助他們拼湊出「環」如何形成的圖樣。

在觀測到超新星後的兩星期中都可以偵測到無線電波,但在 1990 年,澳洲國家望遠鏡觀測中心的科學家偵測到快速增強的無線電波信號。他們循線找到波源是位於環與超新星中心的發光碎片之間,在那裡,速度最快的碎片都撞成氣體了。二年後,侖琴衛星偵測到來自超新星快速增強的X光線,它和無線電波都來自相同的碰撞區域。1994 年 5 月,哈伯發現了另外兩個發光氣體的環;1997 年 1 月,它又公佈超新星中心有兩團碎片以每小時接近 $$6$$ 百萬哩的速度相背跑開。同年,天文學家還首度測量到了超新星爆炸時所放射出的快速運動氣體,這些氣體以前都看不見,直到哈伯有成像光譜儀後,才讓科學家能在紫外線中觀察到。

這些碰撞都與現有理論的預測相吻合,理論更預測在 1995 到 2010 年間,當環吸足了撞擊的力道後,會再發生另一次的碰撞。當最先爆炸時所產生的輻射以光速散出時,星球自己的部份物質也以較低速度彈出,當追上此星球 $$2$$ 萬年前彈出的物質後就碰撞在一起。因為撞擊使得環中的氣體溫度升高到數百萬度而發亮,還被一陣估計以每小時 $$4$$ 千萬哩速度前進的震波所壓縮。

直至最近 2000 年 2 月,超新星 $$1987A$$ 仍在星體的演進過程中有著令人驚訝的發現。在哈伯所拍攝到的新影像中顯示,在過去 $$10$$ 年來已漸漸黯淡的區域,出現了 $$4$$ 個新的氣體加熱後的亮點。這個現象深具意義,因為熱點並非集中在單一區域,而是分散在星環的四周,顯示出星體所彈出的物質中有一大部分終於和整個環碰撞上了,這是超新星碎片重新組合的開始。天文學家希望碰撞所產生的亮光可以照亮超新星四周的物質,使得這些本來看不見的物質,可以提供有關環繞超新星的氣體,其真正結構的有用資訊,也可讓天文學家知道超新星整個演進的過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