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基因治療之病毒載體(Viral Vector)-中

Print Friendly

常見基因治療之病毒載體(Viral Vector)-中
台中市雙十國中自然領域王淑卿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2.腺病毒載體(Adenovirus Vector):是目前基因轉殖效率最高、且種類最多的病毒載體,屬於雙螺旋DNA為遺傳物質的病毒。

當感染宿主時,腺病毒DNA進入宿主細胞核後無法插入染色體,僅能嵌插入宿主染色體外的DNA分子–即質體(plasmid)。當宿主細胞分裂時,腺病毒的DNA無法遺傳至宿主的下一代,所以常做為感染不分裂細胞的載體和殺死癌細胞治療或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註:人類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大多是腺病毒引發的)。

不分裂細胞的基因治療常應用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艾茲海默症等。因妥金公司(Introgen)旗下子公司真杜克斯(European subsidiary Gendux)研發出的金德生腺病毒(Gendicine),應用於DNA重組技術可備製出腺病毒p53基因–一種腫瘤抑制基因,tumour suppressor gene)。2003年,腺病毒p53基因治療法(adenoviral p53 gene therapy)是全球第一個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藥執照申請的病毒載體,此法改善了從前腺病毒容易誘發強烈免疫反應的副作用,常應用於治療頭頸部癌症疾病。

圖:腺病毒載體的介導機制
圖片來源:http://ghr.nlm.nih.gov/handbook/illustrations/therapyvector

3.腺相關病毒載體(Adeno-associated viral Vector):屬於較長效型的載體系統,不會誘發強烈免疫反應的副作用,且感染力強,此載體系統未來發展潛力十足。最大缺點是攜帶的基因長度僅有4.5kb(4500個核苷酸),製作難度較高、費用也較高,目前主要試驗於治療肌肉與眼睛疾病之基因療法。腺相關病毒是利用單股(single stranded)DNA為遺傳物質,嵌插入宿主染色體,是非致病性微小病毒(parvovirus),因此不易在治療時誘發免疫反應。

請參閱常見基因治療之病毒載體(Viral Vector)-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