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Diode)

Print Friendly

二極體 (Diode)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物理科盧政良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電子元件當中,二極體是一種具有兩個(也只有兩個)電極的裝置(除了熱游離二極體 thermionic diodes 可能還會多一到兩條加熱用的輔助端)。二極體有兩個主要的電極可以使想要的訊號通過,大部分的使用上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 varicap diode 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

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整流rectifying」功能。二極體最普遍的功能就是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通過(稱為順向偏壓),反向時阻斷(稱為逆向偏壓)。因此,二極體可以想成電子版的逆止閥。然而實際上二極體並不會表現出如此完美的開與關的方向性,而是較為複雜的非線性電子特徵-這是由特定類型的二極體技術決定的。二極體使用上除了用做開關的方式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

早期的二極體包含「貓鬚晶體 “cat’s whisker” crystals」以及真空管(英國稱為「熱游離閥 thermionic valves」)。現今最普遍的二極體大多是使用半導體材料如矽或鍺。

圖中顯示的為方形半導體晶體的近拍照片


參考資料:

Diode.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od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