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角的三角函數

Print Friendly

廣義角的三角函數 (The Trigonometric Functions of a Generalized Angle)
國立屏東高級中學數學科楊瓊茹老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洪萬生教授責任編輯

我們對角度的概念,除了銳角(\(0^\circ<\theta<90^\circ\))之外,當然還有大或等於 \(90^\circ\) 的角度,例如:時針的旋轉、車輪的轉動、地球的公轉等普遍存在生活中的轉動現象。所以,原先定義在銳角(\(0^\circ<\theta<90^\circ\))條件下的三角函數,顯然無法涵蓋旋轉現象所涉及的角度範圍。但是,如何以更寬廣的角度來拓展銳角三角函數的定義呢?這個問題確實讓數學家傷透腦筋,解決之道正是直角座標系統!延拓的定義如下:

座標平面上,設 \(O\) 為原點,\(\theta\) 為標準位置角,在 \(\theta\) 的終邊上任取一點 \(P(x,y)\),(\(P\) 不是原點),此時 \(xy\neq{0}\),令 \(\overline{OP}=r=\sqrt{x^2+y^2}\),廣義角的三角函數為:

廣義三角函數的定義與銳角三角函數的定義是相符一致的。此外,廣義角的三角函數值只和終邊的位置有關,即同界角的三角函數值相等。如果 \(\theta\) 的終邊落在第一、二、三或四象限,則分別稱 \(\theta\) 為第一、二、三或四象限角,如上述的四個圖形。

特別注意的是,這些定義的比值只有在分母不為 \(0\) 的情況下才有意義。至於 \(0^\circ,90^\circ,180^\circ,270^\circ\) 這些不屬於任何象限的角,三角函數值又是如何呢?一樣可以在 \(\theta\) 的終邊上任取一點 \(P(x,y)\),若是 \(\theta\) 的終邊落在 \(y\) 軸上,則 \(P\) 點的 \(x\) 坐標為 \(0\),所以 \(\tan\theta\) 與 \(\sec\theta\) 無意義;若是 \(\theta\) 的終邊落在 \(x\) 軸上,則 \(P\) 點的 \(y\) 坐標為 \(0\),此時 \(\cot\theta\) 與 \(\csc\theta\) 無意義。

進一步來說,廣義角 \(\theta\) 的三角函數值是由點 \(P(x,y)\) 和 \(r\) 決定,\(x\) 和 \(y\) 可正可負,但 \(r\) 恆正,所以 \(x\) 和 \(y\) 的正負號決定三角函數值的正負號,各象限角的三角函數值之正負號整理如下:

若將表格內容再簡化,只標出三角函數值是正的,則得到右上圖。

總結來說,座標化的想法成功地將銳角擴展至廣義角、銳角三角函數延拓至廣義角的三角函數。同樣地,銳角三角函數的各種基本關係:倒數關係、商數關係、平方關係及餘角關係,由銳角推廣到廣義角仍然成立 (在函數值有意義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