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Print Friendly

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生物科王昭均老師/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據估計全世界超過24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AD),通常發生於65歲以上的老人,其在美國之成人死因排名第四位,僅次於心臟病、癌症及腦中風,有時在65歲以下也會發生。根據統計,女性比男性罹患者為多。阿茲海默氏症首先由一位精神科兼神經病理學家Alois Alzheimer在1907年於德國描述,並根據他的名字來命名此疾病。

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腦部疾病,會造成腦部神經細胞逐漸喪失,是一種漸進式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由於腦部神經細胞負責思考、記憶及行動,阿茲海默氏症造成病人逐漸減低心智功能,隨著時間進行,阿茲海默氏症病人最終甚至連執行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

這種疾病在神經病理學方面有兩個最主要的特徵:其中一個是由「乙型類澱粉蛋白」(amyloid-beta, Aβ)堆積所形成的老年斑塊(senile plaque);另一個則是「滔蛋白」(tau protein)經由過度磷酸化累積後所形成的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 NFTs),這些神經病理的特徵與慢性發炎反應、氧化壓力或是神經失調都有密切的關連。

過去的許多研究中都已指出「運動」能改善此疾病,在腦部與認知功能上可經由多種運動途徑達到改善的效果。

有一篇研究指出,利用年老(約21-24個月大)與年輕(約8-10個月大)的APP/PS1基因轉殖公鼠與C3H/HeJ× C57BL/6J品系的正常公鼠,進行為期四週的跑步機運動。運動後發現可以提升年輕基因轉殖鼠的探索能力,而且經由血清中皮質酮(corticosterone)的濃度測定,發現並沒有增加壓力外,且所有實驗老鼠的空間學習記憶能力並沒有受到影響,然而卻改善了基因轉殖鼠的空間工作記憶能力。

另外,Aβ42/Aβ40比值偏高的基因轉殖鼠在運動後有顯著減少 (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Aβ42/Aβ40比值偏高),且運動也回復了基因轉殖鼠腦中的血清素神經(serotonergic neuron, 5-HT)含量,綜合上述的研究結果,可初步推測運動對於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確可以改善其認知功能以及病理上的表現。

參考文獻:
1.藉由APP/PS1基因轉殖小鼠探討跑步機運動對於阿茲海默氏症之影響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treadmill running on Alzheimer’s disease through an APP/PS1 transgenic mouse model)
2.Wikipedi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