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達

Print Friendly

光達 (Light Detective Raging, LIDAR)
國立苗栗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劉承玨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責任編輯

氣象觀測根據觀測方式分成地面觀測、高空觀測以及遙測。遙測中最常被使用且為人所知的是衛星雲圖,而光達是另一種遙測,顧名思義,光達 (Light Detective Raging, LIDAR)和光有關係,故又被稱作雷射雷達,為一種主動式(active)的遙測系統,運作方式與一般所認知的雷達相似,主動打出雷射光穿透大氣層,再藉由分析接收器接收散射或是反射回來的回波(參閱圖1和圖2),用於氣膠濃度及其性質、大氣溫度、卷雲、邊界層高度等科學研究。

圖1:光達系統簡介圖

圖2:光達結構示意圖

與雷達的主要不同處在於雷達使用之輻射波段主要在微波波段,而光達使用之輻射波段介於紫外線到紅外線之間。光達系統接收來自Z距離之回波,在相關的觀測數值計算中,較重要的變數有:

λL:雷射光波長,PλL:雷射強度,Pλ(z):波長λ的雷射光從z高度反射回來後測量到的訊號,Aλ、ξ(z)皆為校正所需之數值,βλ(z):λ波長的光對於介質為彈性(如Rayleigh或Mie散射)或非彈性(如Raman散射)背向散射的係數;T則為穿透率,與空氣的特性有關。由光達方程式可衍生出許多氣膠光學性質的敘述,以下說明利用光達訊號所得之各項參數及其代表之氣膠特性。

1. 背向散射比(R)

背向散射比(R)主要代表光達發射出的雷射光,經過氣膠粒子的散射或反射之後,在180度方向的訊號R為背向散射比,βp及βa分別為氣膠及空氣分子的背向散射訊號。背向散射比的強度主要決定於氣膠的散射截面積,而散射截面積主要受到兩個因子的影響,一為氣膠濃度,當濃度越高,反映出之截面積越大;另外氣膠粒子的大小也會影響散射截面積;在同樣的氣膠濃度下,粒徑較大的粒子或是粒子的凝結成長也都會造成較大的散射截面積。

2. 消偏振率

消偏振率主要是垂直方向的偏振光對於平行方向偏振光之比率,我們可以定義氣膠及空氣分子的總消偏振率為TDP,當求出之消偏振率越大,代表粒子形狀越不規則,而粒子若接近於球形,消偏振率會趨近於0。各種氣膠粒子的消偏振率變化甚大,乾燥的硫酸鹽結晶約為2%,亞洲沙塵可以從5%到30%,生質燃燒約為6-11%,海鹽則為8-22%。因此我們可以從光達偵測到的不同DP值,推測空氣中的氣膠粒子成分。

3. Ångström exponent (α)
Ångström exponent
主要代表粒子之大小,當α越大,代表粒子越小,而α越小,則代表較大的粒子。Reid et al.(1999)、Eck et al.(1999)等科學家皆發現累積模的氣膠粒子α大於2,而Eck et al. (1999)和Sakai et al. (2002)則發現粗模的氣膠,如撒哈拉沙漠及亞洲沙塵,α值會接近0。

4. 邊界層高度

邊界層為大氣中最接近地表的部份,受到地表人為或自然活動影響甚鉅,且由於對流和動力的擾動,使得邊界層的成分會受到混合(Seibert et al.,2000)。而邊界層的高度和空氣品質有相當大的關係,Turner(1969)就發現,當混合層高度較低時,空氣品質受氣膠的影響大而較差。然而,邊界層高度的變化會隨時間和空間而變動,邊界層高度測量主要是利用逆溫儀或是風速之不連續來判斷。但是,環保署所設置的逆溫儀有1公里之觀測高度限制,而依據風速之不連續判斷存在不確定性。因此,開始有人利用光達來觀測混合層的高度(mixing layer)。由於氣膠受到邊界層上逆溫的限制,大部份的氣膠會集中在邊界層內或是混合層之下,因此找出氣膠濃度差異最大的高度,即可定義為混合層高度(mixing height, MH)。


參考文獻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大氣氣膠實驗室http://www.rcec.sinica.edu.tw/~cgchou/lab/
維基百科-LIDAR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DAR
http://www.lambdaphoto.co.uk/applications/100.210
http://jp.hamamatsu.com/en/rd/technology/energy/lidar.html
劉承珏,2009.1,以光達觀測分析台北之邊界層與氣膠特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