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Serial Circuits)

Print Friendly

串聯(Serial Circuits)
台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在電路中,元件可以被連接的方式有串聯與並聯。 串聯電路 並聯電路 因為串聯電路只有一條路徑,所以電流會相等;相對的,因為並聯電路中,電流在節點分開,所以總電流為分電流之和。
常見的串聯電路有:電池(battery)串聯、電阻(resistance)串聯、電容(capacitor)串聯與電感(inductor)串聯。
電池串聯:電池串聯使用時,因為電子通過時,位能不斷提升,所以電位也不斷增加,故總電壓等於分電壓之和。即:Vtotal=V1+V2+…+Vn 電阻串聯:電阻串聯使用時,因為電子通過時,位能不斷減少,所以電位也不斷降低,故總電壓等於分電壓之和,使得總電阻等於分電阻之和。再根據歐姆定律V=IR,我們可以知道每個電阻的電壓降低會與電阻成正比。因此,當有電阻串聯使用時,會使得總電阻變大,換言之,如果有n個相同的電阻R串聯在一起時,總電阻就會變成nR。 Rtotal=R1+R2+…+Rn 電容串聯:電容使用時,因為電容C=電量Q除以電壓V,因為是串聯電路,所以各電荷量相等,再加上總電壓為分電壓之和,因此總電容為分電容倒數和的倒數。因此,當有電容串聯使用時,會使得總電容變小,換言之,如果有n個相同的電容C串聯在一起時,總電容就會變成C/n。 1/Ctotal=1/C1+1/C2+…+1/Cn 電感串聯:電感使用時,因為各電流相等,且各電壓等於分電壓之和,故總電感等於分電感之和。因此,當有電感串聯使用時,會使得總電感變大,換言之,如果有n個相同的電感L串聯在一起時,總電感就會變成nL。 Ltotal=L1+L2+…+Ln 另外,力學裡也有類似的組成,例如:彈簧的串聯。因為各彈簧間感受的作用力與總作用力相同,因此根據虎克定律F=kx,所以總彈力常數等於分彈力常數倒數和的倒數。
因此,當有彈簧串聯使用時,會使得總彈力常數變小,換言之,如果有n個相同的彈簧k串聯在一起時,總彈力常數就會變成k/n。 1/ktotal=1/k1+1/k2+…+1/kn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ries_and … l_circuit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