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勢 (Electromotive Force)

Print Friendly

電動勢 (Electromotive Force)
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台中一中 物理科張宇靖教老師、康宇玹教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電動勢(簡寫為emf)~~常以希臘字母ε(讀作ep’selon)表示。一個帶電物體的電動勢是將一個單位電荷從無限遠移動到此物體所需要做的功(單位:焦耳)。在一個裝置中,如果電荷Q通過這個裝置,獲得能量U,則這個裝置的電動勢是每單位電荷所獲得的能量=U / Q。單位為伏特(V) 或 牛頓米 / 庫侖(N-m / C)。

※電池的電動勢:
單位正電荷從電池負極進入電池內部時,因化學作用,使電荷獲得電能。當此電荷從電池正極流出時,其電能增加(此時電池的化學能減少)。就單位正電荷而言,它的電位升高了。此升高之電位差即電池的電動勢。
1. 定義:單位電荷通過電池內電路時,電池對其所供給的能量。
2. 公式:設帶電量q的正電荷由電池的負極經內電路移至正極時,其獲得電能U,則此電池的電動勢ε=U/q
3. 決定電池電動勢之因素:(1)兩電極所用之材料;(2)電解液之種類;(3)電解液的濃度與溫度。

※電動勢與電位差:
電動勢的定義為非靜電力所做的功與電荷的比值;電位差的定義則是靜電力所做的功與電荷的比值。即電動勢指的是產生電能的能力(也就是外在作用所做的功轉化為靜電能);電位差則是消耗電能的能力(靜電能轉化為對外所做的功)。

參考資料:
Electromotive fo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ectromotive_forc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7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