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共振–共鳴(Acoustic Resonance)

Print Friendly

聲音的共振–共鳴(Acoustic Resonance)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物理科劉翠鵑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教授責任編輯

共鳴是指發聲體受到其固有頻率(或稱共振頻率)的外力驅動時,會比被其他頻率外力驅動時吸收更多能量。共鳴就是振動頻率在人聽覺範圍內(頻率是介於20Hz~20000Hz之間)的共振現象。一般而言,聲音的共振體會有一個以上的共振頻率,尤其頻率是最低頻整數倍(通常把這樣頻率的聲音稱為諧音)共振強度最強。亦即當一個含各種頻率的波動(例如:脈衝波、噪音等)傳至共振體,共振體會過濾掉除了共振頻以外的頻率。大多數的樂器在製造時,皆須考慮到共鳴的效應。透過共鳴箱的設計,可以使振動的空氣量增加,例如:小提琴或吉他的音箱。
弦樂器中,如:如琵琶,豎琴,吉他,鋼琴,小提琴等,弦在張緊的情況下也有所謂的共振頻,而且這些弦樂器的共振頻是由弦的質量、長度與弦張力決定的。產生第一共振頻(即最低頻,也稱基頻或基音)的波長恰為弦長的兩倍,至於其他更高共振頻(也稱泛音)的波長則是基頻波長的整數倍分之一。這些對應的共振頻與弦波波速有關,如(1)式 06eq1.png其中 L 是弦長(兩端固定的弦), N = 1,2,3…
至於弦波或繩波波速 v 則與張力 T 和單位長度的質量 ρ 有關,如(2)式  06eq2.png

則共振頻率  06eq3.png其中 M 是弦的總質量

06pic1.png

張力愈大或弦長愈短可使共振頻率愈大。用手彈一下弦或用錘敲打產生一脈衝波在弦上傳播時,弦將會以各種頻率振動(脈衝波是由各種頻率的正弦波疊加而成的),但其中不是弦共振頻率的部分很快就會衰減,最後剩下的頻率才是傳到我們耳朵的聲音。此外,當某一弦發出聲音時可能會引發其他弦以其共振頻(基頻或更高頻)開始振動。例如:基頻440Hz的A弦振動時會引發基頻330Hz的E弦共振,因為兩弦同時有1320Hz的共振頻(A弦的第三諧音或第二泛音,E弦的第四諧音或第三泛音)。

至於空氣管的共鳴,則與管子的長度、形狀以及管子兩端開閉與否有關。將一端開一端閉的空氣管稱為閉管,兩端皆開的空氣管稱為開管。管樂器中空氣管形狀通常是錐狀或圓柱狀,例如:長笛是圓柱狀的開管,單簧管和銅管樂器則是圓柱狀的必管,至於薩克斯風、雙簧管及Bassoon管則是錐狀的閉管。
空氣柱的振動跟琴弦一樣是以諧頻共振。

對於圓柱狀開管的共振頻率 06eq4.png其中 N 為正整數(1,2,3…),如下圖(二)所示
對應不同的駐波模式, L 代表空氣管的長度, v  代表空氣中的聲速(20℃ 的海平面聲速大約是 343m/s )
若要更準確的關係式,則應考慮管口的修正量(1860年H. von Helmholtz 詳盡地討論了管口修正的問題)

圓柱狀開管的共振頻率修正為 06eq5.png,其中 d 代表共振管的內徑。
此關係式說明了一個重要結論,空氣管開口端邊緣並非零聲壓,故聲波在開口端的反射位置不會恰好在管子的邊緣,而是由管邊緣向外延伸一小段距離的位置。當聲波傳到共振管的開口端時,其反射率略小於1。亦即開口端的聲阻抗不完全等於零,而是一個有限值(稱為輻射阻抗),且此阻抗與管徑、聲波波長及管口的樣式有關。
06pic2.png

對於圓柱狀閉管的共振頻率 06eq6.png其中 N 為奇數(1,3,5…),如下圖(三)所示
這種管子只有奇數的共振頻,而且它的基頻大小是相同管長的開管基頻之半。若考慮管口的修正,圓柱狀閉管的共振頻率為 06eq7.png06pic3.png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共鳴  http://en.wikipedia.org/wiki/Acoustic_resonance

圖片來源:
http://www.physics.umd.edu/lecdem/misc/phys102/PH102chap03.ppt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wood at 14:34:48

    劉老師、蔡教授請教:
    共鳴箱(如小提琴、吉他),如何與這麼多的音共振?這些音與音的頻律並非都是簡單的倍數關係(12音律, Do:523Hz,Re:587Hz)。
    另外,一個樂器發出的音(如直笛所吹出的Do),因除了基音外,還有其他的泛音。那我們所謂的音諧是指基音嗎?看過其他資料顯示,基音有時並非音量最大的音(如橫笛最大音量是第一泛音,單簧管最大音量是第四泛音)。
    謝謝!祝教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