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傳播(Sound)

Print Friendly

聲音的傳播(Sound)
天主教曉明女子高級中學物理科李忠義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教授責任編輯

聲音是一種行進波(travelling waves),可以在固體、液體或氣體中傳遞,而且傳遞聲音的介質(medium)會產生壓力的週期變化,因此聲音有所謂的頻率(frequency)。一個聲源產生的聲音是否可以聽見,除了與音量大小有關外,同時與頻率也有關。

人耳可以聽見聲音的頻率範圍大約介於20Hz至20,000Hz之間,當然這不是明確的範圍,大致上因人而異,且上限值通常會隨年紀而遞減。其他動物則有不同的頻率範圍,如狗可以聽見20,000Hz以上的聲音。

聲音屬力學波(mechanical waves),傳遞時需要介質,因此聲音無法在真空中傳播。聲音在氣體、液體或電漿態(plasma)中傳遞時,是以縱波(longitudinal waves)的形式傳播,而在固體中傳遞時,除了縱波的形式外,也可以以橫波(transverse waves)的形式傳播。所謂縱波是指波在傳遞時,介質振動的方向與波行進方向平行,整體運動的結果可看到波的疏部與密部往傳播的方向前進,因此縱波又稱為疏密波或壓力波(compression waves)。而橫波是指波傳遞時,介質振動的方向與傳遞方向互相垂直。

就能量的觀點而言,聲波在傳遞的過程中,介質質點作週期性的振動,因此聲音所攜帶的能量便在動能與位能兩種形式之間不停的轉換。其中動能來自分子運動,而位能主要來自分子之間擠壓(如縱波)與拉扯(如橫波)的運動所儲存而成。

聲音傳播速率的大小主要與介質有關。一般而言,聲音的速率正比於『介質彈性係數』(elastic modulus)與『介質密度』(density)比值的平方根,而且常受到周遭環境條件改變的影響。舉例而言,聲音在空氣中傳遞的速率便與溫度有關:在20℃、海平面上,聲音的速率大約343 m/s,之後隨溫度的變化大約滿足『v = (331 + 0.6T) m/s 』的公式。而在水中,20℃時聲音的速率則大約為1,482 m/s,在鋼鐵材質中則大約5,960 m/s。此外聲音的速率與自身振幅的大小也有些微相關,因此整體而言,聲音的速率與各性質之間並無簡單的線性相關。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聲音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und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