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科技

Print Friendly
LED科技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三年級徐維澤、楊書豪/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物理科盧政良老師修改/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如同普通的二極體,LED是由一塊注入(或摻雜)不純物已製造p-n接面的半導體材料。如同在其他二極體中,電流可以輕易地由P端(正極)流到N端(負 極),但反方向卻不行。電荷的攜帶者—電子和電洞-自有著不同電壓的電極流入接面。當一個電子遇到一個電洞,他會落到比較低的能階,並以光子的形式釋放能 量。

光所放出的波長,也是他們的顏色,視形成p-n接面能隙(日譯:禁制帶)的能量而定,在矽或是鍺的二極體中,電子與電洞的再組合,因非輻射、不產生光學發 散的轉變而產生,因為他們是間接遷移(日譯)的材料。而LED使用的材料能夠直接遷移(日譯)能量至符合近紅外線、可見光、以及近紫外光的光線。.

LED的發展自以砷化鎵(GaAs)裝置製成的紅外光及紅光LED。在金屬科學方面的進步使得我們可以持續製造更短波長、更多種顏色的LED。

紫外光與藍光LEDs
  

在90年代末期以前,藍色發光二極體(LEDs) 廣泛變得可利用。他們有一個活躍區域包括一個或更多銦氮化鎵(InGaN)量子井,夾在更加厚實層數的氮化鎵(GaN)之間,叫做包覆層數。藉著變化在銦 氮化鎵(InGaN)量子井裡相對的氮化銦-氮化鎵(InN-GaN)片段,光的放射可能變化從紫羅蘭色到琥珀色。變化氮化鋁(AlN)片段的鋁氮化鎵 (AlGaN)可用來製造紫外光LEDs的量子井和包覆的層數,但這些設備尚未達到InGaN-GaN 藍色/綠色 設備的技術成熟度及效能的水準。如果活躍量子井層數是GaN,當熔合成InGaN或AlGaN 時,設備將散發以波長在350-370奈米附近的近紫外光。從InGaN-GaN系統製造出來的綠色LEDs比以非氮化物材料系統生產的綠色LEDs更具 高效率和更加明亮。

使用包含鋁的氮化物大多是鋁氮化鎵(AlGaN)和氮化銦鎵鋁(AlGaInN),甚至更短的波長是可達成的。紫外光LEDs 在波長的範圍變得更符合市場上的可利用性。波長介於375-395 奈米範圍附近的紫外放射器已經是價廉和經常被採用的,例如,作為黑光照射燈替換偵測某些證件和紙鈔的仿偽紫外光浮水印。更短波長的二極管,當極大地更加昂 貴,適合商業用途的波長下降至247 奈米。因為微生物的光敏性近似地吻合DNA的吸收光譜,以波峰在大約260奈米,紫外光LEDs 散發在250-270奈米可望應用在未來的消毒和滅菌設備裡。最近研究顯示,商業可利用的UVA LEDs (365 奈米) 已經是有效的消毒和滅菌設備。

白色LEDs 可能由塗上並且做在發出近紫外光(NUV)的散發LEDs ,用高效能的銪化合物 發紅光和藍光的磷加上發綠光摻雜了硫化鋅(ZnS)的銅和鋁(ZnS:Cu, Al) 。這個方法類似於螢光燈的工作方式。然而紫外光起因光降解作用對環氧樹脂和許多其它材料被用於在LED 的包裝, 造成製造業的挑戰和更短的壽命。這個方法比藍色LED 較不具高效率釔-鋁-鎵(YAG): 鈰(Ce) 磷光體,作為昇火轉移使更大與更多能量因此被轉換成熱能, 但產生光以更好的特性, 使顏色更好。由於紫外光LEDs 比藍色LEDs具有更高的輻射輸出,兩種方法提供可比較的亮度。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D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D#Ultraviolet_and_blue_LEDs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mohan at 13:47:01

    感謝作者的文章,對科普的貢獻。
    我想這篇文章大部分應該是翻譯的,但是如果能將文章翻譯得更加通順、易懂,而非按外文的文法生硬地把字彙排上去,才是對自己的文章及讀者的尊重。

  2. teresa at 12:10:18

    Dear mohan

    感謝您給予的回饋與建議,我們會轉告給原作者,
    另外我們也非常歡迎您投稿,加入高瞻寫作行列,
    誠摯邀請你撰寫更通俗易懂的文章介紹給讀者。
    謝謝您。

    管理員teresa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