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淋巴系統

Print Friendly

人體的淋巴系統 (Lymphatic system)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生物科林沛潔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免疫反應是由人體的防禦系統執行的功能,當外來病原體入侵或體內產生惡性腫瘤時,用來保護身體免於疾病的協調作用。人體的防禦系統可以偵測、摧毀外來的病原體或體內產生癌化的細胞,其組成包括淋巴系統及各種白血球。

淋巴系統包含淋巴、淋巴管、淋巴組織與器官,以下逐一介紹:

(一)淋巴:又稱淋巴液,是由組織間液擴散進入淋巴微管(微淋管)後形成,其組成份與組織間液基本上是相同的,差異主要在所存在的位置。

(二)淋巴管:是淋巴流動的管子,起始於遍佈全身各處的淋巴微管。其構造與靜脈相似,具有瓣膜,使淋巴流向一定,防止回流到淋巴微管。管壁規律性的收縮可以協助組織間液進入淋巴微管。淋巴在管內的流動動力與靜脈相似,主要靠骨骼肌擠壓的作用、瓣膜防止逆流及呼吸作用的牽引。

(三)淋巴組織:是人體內淋巴球聚集的地方,廣泛分佈在身體各處,尤其是病原體易入侵的部位,如口咽部的扁桃腺或黏膜層淋巴組織。淋巴器官:淋巴組織+皮膜組織+結締組織等,共同組成淋巴器官,如骨髓、胸線、淋巴結、脾臟。

淋巴組織與器官又可細分為初級與次級淋巴器官:

1.初級淋巴器官是白血球生成及發育的場所,包括骨髓和胸腺。

(1) 骨髓:內有未分化的造血細胞,可以發育成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白血球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主要包括T淋巴球、B淋巴球、單核球和顆粒球。除了T淋巴球以外,其餘都在骨髓中分化成熟。

(2) 胸腺:位於胸腔內心臟的上方,可以分泌胸腺素刺激淋巴球生長分化,是T淋巴球成熟的發育場所。其體積會隨著年紀變化:初生體積相當大,並繼續生長直到青春期,之後便逐漸萎縮,直到被脂肪組織所取代。

2.次級淋巴器官是免疫反應發生的主要部位,病原體入侵時,淋巴球會在這些部位大量增生,包括淋巴結、脾臟、扁桃腺和黏膜層淋巴組織。

(1) 淋巴結:位於淋巴回流的路徑上,與淋巴管相連,分佈在皮下和內臟器官之間,尤其在頸部、腋窩及鼠蹊部、呼吸道、消化道等處更是密集。淋巴結內含有許多細而彎曲的管道,形成一個充滿淋巴的蜂巢形竇室。因輸出淋巴結的管道少於輸入淋巴結的管道,故淋巴在淋巴結中的流動緩慢;若淋巴來自受感染的組織,則其中所含的病原體,即可刺激淋巴結中的淋巴球產生免疫反應,清除異物,阻擋病原體蔓延。淋巴結的淋巴球受異物刺激後,會大量增生,導致淋巴結腫大,這往往是疾病的徵兆。

(2) 脾臟:位於腹腔左上方,橫膈下方,胃的後方。深紅呈扁圓形,是人體最大的次級淋巴器官。基本上,脾臟與循環血液的關係和淋巴結與淋巴的關係相同。脾臟內部網狀的血管構造,有大量的淋巴球、巨噬細胞的聚集。若血液來自受感染的組織,會刺激脾臟產生免疫反應。脾臟的巨噬細胞除了與淋巴球的相互作用外,也會吞噬老化及死亡的紅血球。此外,由於其如海綿的結構,可以貯存大量血液,在身體需要時,可釋出血液以供身體利用。

(3) 扁桃腺:位於咽部和舌根附近兩側的黏膜層中,是咽部較大的淋巴組織,其內充滿淋巴球和巨噬細胞,可以防禦來自口腔鼻腔的病原體,當病原體在此處繁殖引起發炎時,造成扁桃腺腫大,為扁桃腺炎,會產生疼痛、阻礙呼吸和吞嚥。

(4) 黏膜層淋巴組織:主要位在呼吸、消化及泌尿生殖系統的黏膜層,M細胞負責捕捉由黏膜層入侵的異物,由於人體黏膜層的總面積高達400 m2,故黏膜層淋巴組織是人體防禦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參考文獻:
Vander, Sherman & Luciano’s,潘震澤等譯(2005):人體生理學(Human physiology: the mechanism of body function. 9th ed)。臺北市:合記圖書出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