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電池能隙〈Energy Gap〉測量

Print Friendly

太陽電池能隙 〈Energy Gap〉測量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物理科蔡宗賢教師

(一)實驗目的

  • 了解太陽能電池材料能隙的大小。

(二)儀器設備

(1)非晶型太陽能板、(2)濾光片(波長:黃540nm、橘580nm、紅640nm)、(3)單槍投影機、(4)暗箱、(5)安培計、(6)電線、(7)鱷魚夾、(8)電腦

(三)研究過程

  1. 連接好以下電路並至入黑箱中
  2. 以濾光片(波長為黃540nm)擋住單槍投影機的鏡頭,照射太陽電池
  3. 測量短路電流,橘580nm、紅640nm濾光片以此類推
  4. 增加照度以提高電流
  5. 重複步驟3

(四)研究結果

  1. 求出三條關係線之線性公式,並計算出 $$x$$ 截距,取平均值即是能激發太陽能板之能量最小的光線之波長。
    $$x$$ 截距平均為 $$645.51(nm)$$ 所對應的能量為能隙 $$(eV)= 1.920962(eV)$$

(五)實驗討論

  1. 利用各種不同規格之濾光片,將比上面標示之波長更短(即能量更高)的光線濾去,觀察其對電流之影響。
  2. 關係線之 $$x$$ 截距,代表無論什麼照度的入射光,其光電流均為 $$0~mA$$,即所能激發太陽能板之最低能量光的波長,由此可計算出能隙。
  3. 利用照度改變電流,截距仍大致相同。顯示只要半導體之性質相同,其能隙皆一樣,與照度無關。
  4. 使用毫安培計,可以減少誤差。
  5. 需特別注意外來光線的影響,避免讓單槍投影機以外的光照射太陽電池。
  6. 此太陽電池的材料應是非晶矽 Amorphous(室溫下能隙 $$1.7~eV$$)。

實驗者:沈君宜、周炯彤、陳君庭、黃瑩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