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研究 〈Observational Study〉

Print Friendly

觀測研究 〈Observational Study〉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物理科王俊乃教師

統計上,「觀測研究」是指研究的主題針對指定的群組對其所受的變因造成的影響來進行推論(相對於控制群組control group)這是超出研究者的控制之外的。這與「操控實驗controlled experiments」有顯著的不同,例如隨機操控嘗試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其中的每一個主題都是測量之前隨機指派給某個群組或控制群組。

非控制實驗的理由 Reasons for uncontrolled experimentation

變因的指定可能由於各種原因而超出研究者的控制

■ 隨機實驗可能違背倫常標準。假想有人想研究「墮胎導致乳癌假說abortion-breast cancer hypothesis」,其假設墮胎引致乳癌的發生。以操控實驗來說,就要找一大群懷孕的女人,隨機地分成實驗組(接受墮胎)與控制組(產下嬰兒),然後 對兩組的女人進行癌症的檢查。不用說,這種實驗當然有違倫常法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