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Liquid Crystal)

Print Friendly

液晶(Liquid Crystal)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二年級侯岳岑/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物理科王俊乃老師修改/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液晶是一種相態介於液體相與固體晶體之間的物質。舉例來說,液晶會向液體一樣流動,但卻有晶體般有序排列 oriented in a crystal-like way 的分子結構。以液晶的光學性能分類(例如”雙折射birefringence”),液晶被區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

當我們用顯微鏡觀看液晶,若使用偏振光源照射液晶時,不同的液晶類型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紋路。每一”塊”紋路對應不同排列方向的液晶分子群。

然而,同依群的分子排列的整齊。液晶材料並不是永遠都停留在液晶態(就像水不會一直都是液體,有時候也會變成固體或是氣體)液晶可區分為thermotropic和lyotropic兩種類型。當 thermotropic 液晶的溫度改變時,會發生相變,從一種相態便為液晶態。


參考資料:

  1. Liquid crystal.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quid_crysta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7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