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熱

Print Friendly

比熱 (Specific Heat Capacity)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賴文哲教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比熱(Specific heat capacity 或 Specific heat,符號 $$c$$ 或 $$s$$),即使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升高單位溫度所需的熱量。提高水的溫度凱氏 $$1$$ 度所需的能量是 $$4.184$$ 焦耳每克,其中”克”是被指定的數量,所以水的比熱表示為 $$C = 4.184~J/g\cdot K$$,常用的表示法是以卡作為熱量單位,所以水的比熱亦可表示為 $$C = 1~cal/g\cdot K$$。具體測量時,比熱單位中的質量可使用克或公斤。

有些時候也使用莫耳代替質量單位,此時的比熱稱為莫耳比熱。最初是在 18 世紀,蘇格蘭物理學 家約瑟夫黑發現質量相同的不同物質,上升相同溫度所需的熱量不同,因而提出了比熱的概念。舉例來說,相同質量的水和水銀,溫度同樣升高ㄧ度,水所需要的熱量約為水銀的 $$30$$ 倍,所以比熱是與物質種類有關的一個物理量。

熱容量(符號 $$C$$)-與”比熱”不同,是衡量物質升高單位溫度所需要的能量,是與材料的質量大小有關,舉例來說,一浴缸的水比一杯水有更大的熱容量。

採用在標準狀況下的數據。對於氣體,值是對應於 $$C_p$$。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ecific_heat_capacit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