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Print Friendly

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賴文哲教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全球暖化指的是地球的大氣和海洋溫度逐年上升的現象,其原因有很多不同的說法。自然現象如太陽變化與火山活動可能使氣候變暖,但以研究數據推測,有相當多的團體認為過去五十年可觀察的氣候改變很可能是由人類活動所推動,原因指向溫室氣體排放過多造成的。

科學家分析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變化情況,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平均溫度的變化,幾乎和二氧化碳含量的變化是同步上升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正是全球變暖的人為因素中主要部分。燃燒化石燃料、清理林木和耕作等等都增強了溫室效應。

自然狀況下,地球大氣層的溫室氣體產生天然的溫室效應,如果沒有它,地球溫度會比現在低攝氏 $$33$$ 度,使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主要的溫室氣體有水蒸氣約佔 $$36-70\%$$ 的溫室效應(不包括雲);二氧化碳約佔 $$9-26\%$$ 的溫室效應;甲烷約佔 $$4-9\%$$ 的溫室效應;臭氧約佔 $$3-7%$$ 的溫室效應。問題是人類活動增加了大氣中一些溫室氣體的濃度,溫室效應變化時,還會產生反饋作用,例如蒸發的水。氣候變暖導致更多的水蒸發到大氣中,由於水氣本身也是一種溫室氣體,進一步使更多的水氣蒸發。南北極的冰層融化是另一個嚴重的例子,這種長久的平衡狀態在短時間被破壞之後,是很難恢復的。

全球性的暖化可能導致其它方面的變動,包括海平面上升和降雨量及降雪量的變化。這些變動也許促使極端天氣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洪水、旱災、熱浪、颶風和龍捲風。除此之外,還包括農產量改變、冰河撤退、物種滅絕、夏天時河流流量減少、物種消失及疾病肆虐等,這些都是目前全球人類所面臨的嚴重課題。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obal_warmin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