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室活動:自製簡易光電比色計(Homemade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I〕

Print Friendly

化學教室活動:自製簡易光電比色計(Homemade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I〕
國立豐原高級中學化學科蔡亞柏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學生講義之一(Student Handout I)

實驗介紹

本實驗的目的是藉由自製簡易的光電比色計,透過數個等差級數濃度的標準液,以及Excel軟體製作檢量線,來探討有色溶液濃度的測定。再者,藉由此機會,學習光電比色計所涉及的光電原理。

在高中化學課本裡,提及有色溶液的顏色越深,其濃度越濃。這僅僅是定性關係的描述。在此次的活動中,經由自製簡易的光電比色計及進行實驗,更深入地探討有色溶液的濃度與顏色深淺之定量關係。


A. 簡易光電比色計的硬體設計

自製簡易光電比色計的硬體設計之主要元件是含有2顆相同的5 mm藍光LED(發光二極體),其中1顆藍色LED作為比色計光源,另1顆藍色LED則為光強度感測器。整個硬體結構可分為三個部份,如圖一所示。第一部份:由定電流LED驅動電路和1顆藍色LED作為比色計光源所構成。第二部份:由樂高積木和樂高板(LEGO bricks and plate)所組成的比色槽。第三部份:由另1顆藍色LED與數位三用電錶所形成的光強度感測電路。

圖一 自製簡易的光電比色計之硬體結構簡圖

B.光電比色計的比色原理
光電比色計的比色原理是根據比爾–朗伯定律(Beer–Lambert law),比爾–朗伯定律:當一束平行的單色光通過均勻且無散射現象的溶液時,溶液吸收光度與溶液的濃度及液層厚度的乘積成正比。比爾定律不僅適用於有色溶液,也適用於無色溶液。比爾–朗伯定律運用於比色計的示意圖,如圖二所示:

圖二 比爾–朗伯定律的吸收光束示意圖

圖片來源: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er–Lambert law

比爾–朗伯定律的方程式為A = α × l × c
A:溶液的吸收度 = log(I0/I1),其中II:入射光的強度,I1:透過光的強度;l:吸收槽中液層厚度;c:待測樣品溶液的濃度;α:莫耳吸光係數,它為物質的特性常數。

換言之,在自製的光電比色計中,1顆藍色LED作為比色計的入射光源II,另1顆藍色LED則為透過光II的感測器之光強度。藉由上述比爾–朗伯定律原理,放置樣品於比色槽中,來探討有色溶液的濃度與顏色的深淺之定量關係。

在本實驗中,先利用食用色素紅色六號,透過等差級數的稀釋,配製成不同濃度的標準液。再分別置入自製的光電比色計之比色槽中,讀取數位三用電錶的電壓。然後藉由溶液的吸光度(以電壓表示)與標準液濃度成正比的關係,透過Excel軟體繪製吸光度與標準液濃度的檢量線與檢量線方程式,進而用以測定未知濃度的待測液。

藥品和器材

1. 小量杯(10 mL)  2個/組
2. 大量杯(150 mL)  2個/組
3. PE滴管  3~4 支/組
4. 塑膠比色管(光徑1 cm)  7個/組
5. 麵包板(定電流LED驅動電路配線用)  1片/組
6. LED(藍光)  2顆/組
7. 定電流LED驅動電路相關零件  1包/組
8. 食用色素紅色六號(水溶液)  1瓶/組
9. 蒸餾水  150 mL/組

10. 樂高積木(LEGO brick—1×2)2顆/組
11. 樂高積木(LEGO brick—2×2)2顆/組
12. 樂高積木(LEGO brick— 2×4)19顆/組
13.  樂高板(LEGO plate—6×8)1片/組
14.  數位三用電錶   1台/組

自製光電比色計

第一部份:組裝定電流LED驅動電路,如圖三所示。教師或學生也可以考慮以市售LED測試盒代替自己組裝,詳見〈教師手冊〉的說明。

圖三 定電流LED驅動電路圖

首先,根據上述的電路圖,利用相關零件在麵包板上製成發光源LED定電流電路。然後,以導線連接比色計的發光源—藍光LED。製作完成的LED定電流電路實體,如圖四所示:

圖四 製作好的定電流LED驅動電路實體

第二部份:由樂高積木和樂高板製作光電比色槽,組裝的步驟如下所述:

1. 利用4顆樂高積木(2×4)和1片樂高積木(6×8),組裝比色槽的第一層,如圖五所示。

圖五 組裝比色槽的第一層

2. 利用4顆樂高積木(2×4),組裝比色槽的第二層,如圖六所示。

圖六 組裝比色槽的第二層

3. 利用2顆樂高積木(1×2),組裝比色槽的第三層之中間處,如圖七所示。

圖七 組裝比色槽的第三層之中間處

4. 再利用2顆樂高積木(2×2)和2顆樂高積木(2×4),組裝比色槽的第三層的外圍處,如圖八所示。

圖八 組裝比色槽的第三層的外圍處

5. 利用4顆樂高積木(2×4),組裝比色槽的第四層,完成一個比色槽,如圖九所示。

圖九 完成一個比色槽

第三部份:光強度感測電路的組裝。由另1顆藍色LED與數位三用電錶所形成的光強度感測電路,如圖十所示。

圖十 光強度感測電路

實驗步驟

A. 標準液配製和檢量線繪製

1. 以一支塑膠滴管精準地吸取1.0 mL的食用色素紅色六號水溶液,置於一個10 mL的小塑膠量杯中,再加蒸餾水至總體積為10.0 mL,混合均勻。然後用另一支PE滴  管取1.0 mL的上述稀釋溶液,置入一個大量杯中,加蒸餾水至總體積為100.0 mL,混合均勻。如此完成食用色素原來溶液的濃度稀釋1000倍,配製成本實驗的標準液,標示為S1/1000,如圖十一所示。〔註:此溶液實際濃度未知,僅在此當作標準液。〕

圖十一 食用色素紅色六號水溶液(左)和稀釋1000倍(右)

2. 依照表一(各種標準液的配製體積),利用稀釋的色素濃度S1/1000溶液,分別以等差級數配製編號0~5的一個空白液和五種標準液。〔註:實際濃度未知,僅在此當作標準液。〕

表一  一個空白液和五種標準液之配製

3. 依序各取約4 mL的空白液和標準液置入比色管中,並予以分別編號0~5,供下一步驟使用。

4. 持上述編號0~5的比色管,依序地置入比色槽內,進行電壓的量測,並紀錄數據於表二中(在下面的「觀察紀錄」中)。

請按此連結,參閱「學生講義之二」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Nish at 00:15:07

    請問為何LED燈在受光後會產生電流呢?

  2. ypts at 08:55:25

    Nish先生/女士你的問題可參考:
    山本 浩之先生的修士論文
    —-双方向性素子としての可視光発光ダイオードについての検討—–
    http://web.sfc.keio.ac.jp/~yama/paper/mthesis.pdf
    其中Chapter3有詳盡介紹。

    有關使用LED as Light sensor(detector)底下有幾篇近年來文章可供你參考
    (1)A Simple, Small-Scale Lego Colorimeter with a Light-Emitting Diode
    (LED) Used as Detector
    J. Chem. Educ., 2014, 91 (7), pp 1037–1039
    DOI: 10.1021/ed400838n

    (2)對發光二極體光度檢測器的研製及其在水樣溶解態活性磷測定中的應用
    《廈門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3年第01期 pp98~102

    (3)A Pair of Light Emitting Diodes for Absorbance Measurement
    Bull. Korean Chem. Soc. 2013, Vol. 34, No. 10 Notes
    http://dx.doi.org/10.5012/bkcs.2013.34.10.315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