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室活動:自製簡易光電比色計(Homemade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IV〕

Print Friendly

化學教室活動:自製簡易光電比色計(Homemade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IV〕
國立豐原高級中學化學科蔡亞柏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請按此連結,參閱「教師手冊之一」

教師手冊之二(Teacher’s Guide II)

實驗紀錄樣本

A. 實驗數據紀錄於表二,並進行數據處理。

本次實驗設定IC = 5 mA。

表二  配製一個空白液和五種標準液以及未知濃度的測定

B. 利用MS-Excel,轉換表一的色素濃度S1/1000與電壓差△V × 100成為圖形,得到檢量線和檢量線方程式為:y = 1.0701x – 2.5571,R2 = 0.9977,如圖四所示。

圖四 檢量線及其方程式

C. 利用圖形的檢量線,以目測方式,推知測量值。

老師分派的Unkown色素濃度(學生的測量值):49 % × S1/1000

老師分派的Unkown色素濃度(老師提供的實際值):50 % × S1/1000

兩者差異(測量值 – 實際值):1 × S1/1000

兩者差異百分比[]:2 %。

D. 利用圖形的檢量線方程式,計算求得測量值。

老師分派的Unkown色素濃度(學生的測量值):50 % × S1/1000

老師分派的Unkown色素濃度(老師提供的實際值):50 % × S1/1000

兩者差異(測量值 – 實際值):0 × S1/1000

兩者差異百分比[]:0 %。

參考答案

1. 無法測定待測液的真正濃度。因為待測液是利用稀釋的色素S1/1000溶液配製而得,而此溶液實際濃度未知,故無法推算出測定待測液的真正濃度。

2. (1)進入MS-Excel環境,利用先前所做出檢量線方程式,按照下表於相關儲存格輸入指令,計算出待測溶液的濃度之量測值,如圖五所示。

圖五 儲存格輸入指令得待測溶液濃度

(2)手動輸入下列儲存格:
E6儲存格輸入 =INTERCEPT(B5:B10,A5:A10)
E8儲存格輸入 =SLOPE(B5:B10,A5:A10)
F10儲存格輸入 =(B11-E6)/E8

3. (1)透過檢量線,以目測方式,由Y值(吸光度)推知X值(待測溶液之濃度)方法,敘述如下:
先在下圖的縱軸確定Y值的吸光度,畫一條通過Y值之一條直線,且與橫軸平行,此時交叉點設為I。再畫一條通過I之一條直線,且與縱軸平行,此時與橫軸交叉得X值。以本樣本為例,以目測方式推知X值(待測溶液之濃度)為49%的S1/1000,如圖六所示。

圖六 以目測方式推知待測溶液濃度

(2)透過檢量線的線性方程式,計算此待測溶液之濃度,可參考上述實驗紀錄樣本B中的圖四,得知其檢量線方程式為:y = 1.0701x – 2.5571。本次待測液的吸光度y = 51代入上式,求出待測液的濃度x之測量值 = 50,亦即待測溶液之濃度為50%的S1/1000

(3)以本樣本為例,以透過檢量線的線性方程式,所計算待測溶液之濃度較目測方式為精確。

4. 本實驗主要誤差的可能來源:
(1)由LEGO積木所組成比色槽或多或少有細縫,以致外在光線會射入比色槽,進而干擾影響LED強度的電壓讀取。
(2)由於藥品配製所需器材係購自大賣場,其刻度的準確性有待商榷。

參考資料和延伸閱讀

1. L. Tymecki, M. Pokrzywnicka, R. Koncki, Paired emitter detector diode (PEDD)-based photometry – an alternative approach, Analyst, 2008, 133, 1501-1504.
2. Kevin Knagge and Daniel Raftery, Construction and Evaluation of a LEGO Spectrophotometer for Student Use, Chem. Educator, 2002, 7, 371-375.
3. Beer–Lambert Law,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er-Lambert_law.
4. Diode,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ode.
5. Mickey Kutzner, Richard Wright, and Emily Kutzner, An inexpensive LED light sensor, The Physics Teacher, 2010, 48, 341.
6.  K.T. Lau, S. Baldwin, M. O’Toole, R.L. Shepherd, W.S. Yerazunis, S. Izuo, V. Ueyama, and D. Diamond, A low-cost optical sensing device based on paired emitter-detector light emitting diodes,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6, 557, 111-11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