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學(二)

Print Friendly

靜電學 (Electrostatics) (二)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物理科張宇靖老師、康宇玹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連結:靜電學(一)

伏特(Alessandro Volta,1745-1827,義大利物理學家)於1775年發明了靜電感應起電盤,他利用靜電感應起電盤能使導體產生很高電壓的靜電。在1800年用鋅板和銅板插入一瓶稀酸中做成了第一個電池,這種電池叫伏打電池。他把電池串聯起來做成了一個電流更強的伏打電堆(Voltaic pile)。電壓的單位伏特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1867, 英國人)引入了帶電體周圍電力線的概念。

他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法拉第籠實驗。他坐在金屬籠內, 當籠外發生強大的靜電放電時,他並未感到任何電擊並且驗電器也無任何顯示。

最早提出電力平方反比定律的是普利斯特利(Priestley ,1737-1804, 英國人)。1766年,他使空腔金屬容器帶電,發現內表面沒有電荷,而且金屬容器明顯地對放置於內部的電荷沒有作用力。他想到此現象與萬有引力的情況相似,因此他猜想電力與萬有引力有相同的規律,即兩個電荷間的作用力應與電荷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法國物理學家庫侖在1785年庫侖設計製作一台精確的扭秤,用扭秤實驗證明了同號電荷的斥力遵從平方反比律。

十九世紀末,靜電學(電磁學)已發展相當完善。在物理學的各個領域中、各項與電有關的技術等均有迅速發展和應用。從此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參考資料:

  1. http://www.esd-china.com/BIG/papers/paper.htm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ectrostatic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