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

Print Friendly

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Renin-Angiotension-Aldosterone System, RAAS)
臺北市立忠孝國中生活科技領域張馨文實習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腎臟經過濾及再吸收功能將身體多餘及有害物質由尿液排泄,來調節身體內的電解質(例如:鈉、鉀、鈣、磷等離子)和酸鹼值等體液恆定,以及水的含量來維持血液滲透壓及血壓的恒定。當血液滲透壓過高時,下視丘分泌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 ADH,又稱精胺酸血管加壓素 Arginine Vasopressin, AVP),經由腦下垂體釋放到血液中,使得集尿管對水的通透性增加,也就是減少排尿量,經由增加水分的吸收來降低血液滲透壓。

至於血壓的調節,相當複雜,其中一項重要的機制,就是腎素的分泌。 腎臟調節血壓的功能來自腎元內的近腎小球複合體(Juxta glomerular apparatus, JGA),此一構造位於入球小動脈的壁上,當血壓降低時,近腎小球複合體受到的張力減少,分泌出腎素。

腎素扮演酵素的角色,將肝臟製造出約400個胺基酸構成的血管收縮素原(angiotensinogen)的氮端(N terminal)水解出一小段個約10個胺基酸的血管收縮素Ⅰ(Angiotensin Ⅰ,AⅠ),接著靠近血管收縮素Ⅰ碳端(C terminal)的組胺酸(Histidine)及白胺酸(Leucine)又被含有鋅離子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Angiotesin converting enzyme,ACE)水解成8個胺基酸的血管收縮素II(Angiotensin Ⅱ,A Ⅱ)。

血管收縮素II的作用主要有兩種:

1. 刺激腎上腺皮質細胞產生醛固酮(aldosterone),以促進遠曲小管對鈉離子和水的再吸收,來增加總血液量,使血壓上升。

2. 直接促進小動脈(arteriole)的收縮,增加血管周邊阻力(peripheral resistance),使血壓上升(見圖1)。

若從腎素的分泌到形成血管收縮素II之間的其中一環被抑制,腎素升高血壓的功能就會消失。一些市面上常見的抗高血壓藥物就利用這個特性,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使血管收縮素I無法被水解成血管收縮素II,醛固酮的濃度因此下降,鈉和水的再吸收減少、總血液量下降,血壓也隨之下降,同時,血管周邊阻力也下降,過高的血壓就能被控制住了。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teresa at 15:49:11

    回應讀者Ew Sue的提問:

    「醛固酮會作用在近曲小管,但醛固酮不都主要作用在遠曲小管與集尿管?」

    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對!醛固酮主要作用在遠曲小管與靠近遠曲小管的集尿管端. 謝謝指正, 會將文章中 “以促進近曲小管對鈉離子和水的再吸收”修改為”以促進遠曲小管對鈉離子和水的再吸收」

    管理員Teresa敬上

  2. Satanteacher at 15:31:47

    抗利尿激素應該是下視丘分泌~
    而非腦下垂體分泌(嚴格說來僅是”釋放”)

  3. teresa at 09:54:21

    Satanteacher 您好

    感謝您的提醒與指正,經由責任編輯確認,已經修改。

    管理員 敬上

  4. 芝麻 at 20:05:30

    謝謝!對於RAA系統有進一步了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