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波冷卻冰箱(Acoustic Refrigerator)

Print Friendly

聲波冷卻冰箱(Acoustic Refrigerator)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學士生張育唐/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聲波冷卻冰箱(Acoustic Refrigerator),是一種利用聲波引起封於管內之氣體壓力改變,進而溫度改變的原理所製做的一種環保冰箱。

人類利用低溫保存食物的方式由來已久;在古代便在冬天時於地窖儲存冰塊,等到夏天將食物放入低溫的地窖保存。而現今的冰箱,是透過氣體體積改變導致溫度改變來達到冷卻的效果。因為當氣體進行一個絕熱膨脹(adiabatic expansion)的過程,即在一絕熱系統中改變氣體體積(與外界沒有熱量交換),溫度與體積遵守下列關係式:

1

T1:氣體膨脹前的溫度,T2:氣體膨脹後的溫度
V1:氣體膨脹前的體積,V2:氣體膨脹後的體積
n:氣體分子莫耳數,R:亞佛加厥常數,CV:氣體莫耳熱容量(molar heat capacity)

因此當體積膨脹的時候,溫度會隨之而降低,如此一來,便可以達到冷卻物質的效果。冰箱內的氣體來源就是冷媒,冷媒為高揮發性液體,產生的蒸汽經由電力驅動幫浦壓縮,氣體體積變小,氣體溫度上升轉變為熱能逸散置空氣中;當氣體體積膨脹時,氣體溫度下降可用來冷卻。然而冷媒的材料卻多為氟氯碳化合物(Chlorofluorocarbons, CFCs),雖然CFCs無毒又不具腐蝕性,但是當它們洩漏到大氣當中,會和臭氧(O3, Ozone)在紫外光的照射下進行一連串鏈鎖反應(Chain reaction),造成臭氧層(ozone layer)的破壞。因此,從1996年起,CFCs開始被禁用起,科學家便開始找尋新的冷卻方式。

聲波冷卻冰箱便是在這一個環保思維下誕生的產物。由於分子間有作用力的存在,氣體被壓縮時會產生熱,反之氣體膨脹時溫度下降。美國加州大學Steven L. Garrett和他的同事想到利用聲音來讓冰箱工作。基本裝置很簡單:一個大的充滿鈍氣(Inert gas)U形管,然後在開口的兩端安裝喇叭。完整的儀器設備可區分為兩部份「Resonator」和「Driver」。其U形管部份稱為Resonator,目前內部填充氣體大多選擇高壓氦氣,壓力約10 bar;其他包括兩個熱交換器(heat exchanger)和冷卻塔(stack)。Driver主要包含了擴音器,可以發出約150至200分貝的聲波。聲音最後則通過一較長較細的管徑來到一個緩衝空腔(buffer volume),聲音在此處消散,失去其能量,因此整個聲波冷卻冰箱並不會相當嘈雜。

11

圖一、聲波冷卻冰箱的原理  http://ehp.niehs.nih.gov/docs/1994/102-9/innovations.html

當聲音透過喇叭傳出進入U形管內時,管內氣體的壓力受到聲音而變動。壓力較低區域的氣體溫度降低,反之,壓力變大區域的氣體溫度升高。變熱區域的高溫氣體可透過散熱器將熱量交換出去,漸漸的整個U形管氣體溫度越來越低,可應用於冷卻。Garrett的聲波冷卻冰箱需要使用205瓦特的電力將主要裝置冷卻到4℃,Resonator部份到-22℃。這個冷卻溫度需要以160分貝的聲音來 維持,雖然160分貝的聲音的很大聲,大概是最吵最吵的重金屬演唱會的聲音再大上10000倍,但是隔音設備極其完善,你需要用到聽筒才能判斷出聲波冰箱是否正在運轉。

目前聲波冷卻冰箱還在實驗室進行改良的階段,尚未進行商業化的大量生產。

參考資料:
1. Zumdahl, S. S. Chemical Principles, 5th edition;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Boston, 2003; p. 173.
2. Docstoc –Acoustic Refrigerators  http://www.docstoc.com/docs/16536544/Acoustic-Refrigerator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