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化學(Cosmetics Chemistry)

Print Friendly

化妝品化學(Cosmetics Chemistry)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林欣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化妝品乳化劑的來源
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可以說是最初級的化妝品。為什麼非用不可呢?例如以常用的乳液來說,我們知道水與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質,為了破壞二者的表面張力,使它們充分混合成乳化的狀態,我們便加入了合成界面活性劑使它成為安定的乳霜狀。而界面活性是指,當分子位於油與水的交界時,其親水端溶於水,而親油端溶於油,便可稱此分子具有界面活性。

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保護有負面影響。界面活性劑具有清潔作用,卻也一併將人體自然的防護層-皮脂膜洗掉。皮脂膜有來自於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如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酯、三十碳六烯等),和表皮細胞分泌的油脂(如脂肪酸、神經醯胺、卵磷脂、膽固醇等),再加上汗腺分泌的天然保濕因子,可防止水分經由表皮流失。另外,皮脂膜含有弱酸性(pH 5.0 ~ 5.5)有利於常駐型菌的繁殖,也可以幫助一些脂溶性物質,例如維生素A、D、E等經表皮吸收被人體利用。這也是為何用肥皂及沐浴乳洗完後,通常得搭配酸鹼平衡水及面霜和乳液來補充被洗掉的皮脂膜。

化妝品顏料的來源
(1)無機顏料:常用的像真珠顏料、碳黑等。
(2)天然色料:常見的有 β-胡蘿蔔素、葉綠素、薑黃素、紅花、鬱金、烏賊黑褐色素……等,但是,純天然的產品有其限制性,譬如:不耐受光、易退色、變性……,不易克服的缺點,而天然色料的應用將是未來的驅勢。
(3)煤渣色料(焦油色素):是目前食品、化粧品中應用廣泛的色料。此乃由焦煤油中分離後,再合成的各種色素,所以它是一種自然界中完全不存在的物質。其安全性受到關注。目前焦油色素已被發現具有「環狀碳化氫」,以及數十種致癌物。就以「環狀碳化氫」而言,因其與DNA的鹼基對類似,滲入人體極易混亂遺傳情報,具有致癌的危險性

化妝品中的香水
香水三部曲包括頭香(top note)、體香(middle note)與基香(base note)。
(1)頭香(top note):揮發性高,它們會蒸發得最快,因此就是您最先聞到的香味。
(2)體香(middle note):揮發性中等,當初味逐見蒸發掉後的味道。
(3)基香(base note):揮發性低,當中味逐見蒸發掉後的味道。

香水的香味強度及持久性,是視精油、水、酒精之比例而定。例如:

化妝品中的防曬乳
防曬乳含有一些芳香族化合物,尤其是具有共軛羰基的化合物,能吸收紫外線。含有共軛羰基鍵的芳香族化合物中,原來在基態能階的 π 電子,因吸收紫外線能量後被激發至激態能階。當電子由激態恢復到基態時,會以螢光或熱能的型態放出能量,回到基態的 π 電子可以重複地發揮防曬(吸收紫外線)的功能。

紫外線B區(UVB,280 ~ 315 nm)和紫外線C區(UVC,100 ~ 280 nm)能被 DNA 或蛋白質吸收,易造成 DNA 的損壞和膠原蛋白的破壞,曝曬過量時,會引起皮膚灼傷和皮膚癌。紫外線A區(UVA)稱為黑光,波長在 315 ~ 400 nm,照射後會使皮膚黑化(黑色素合成增加),雖然能量較弱,但會產生活性氧自由基,引起膠原蛋白的傷害和破壞維生素A,使皮膚產生皺紋(或稱為光老化)。最近也有研究認為 UVA 引發的自由基,也會間接造成 DNA 的變異。
參考資料
1. http://blog.yam.com/noif/article/19708230
2. http://www.MacauBBS.com
3. http://chemwww.pu.edu.tw/cheminfo/html/ … /1/1-4.htm
4.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0 … de=40&mp=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9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