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糖醇

Print Friendly

木糖醇 (Xylitol)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化學科李亦晴教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CH2OH(CHOH)3CH2OH,分子量152.12,白色晶體,有吸潮性,無毒無臭,有甜味。熔點95 ℃,可溶於水。可由玉米芯的水解產物經加氫還原製成。用作軟化劑、濕潤劑、香化劑等有機合成,也可用於塗料工業製備深色漆、調和漆,醫藥、造紙、食料等,另外用於絕緣材料及高壓電纜料。

1890年,德國化學家Fischer與他的助手Rudolf Stahel從山毛櫸中分離出木糖醇;另一方面,法國化學家Bertrand也從小麥與燕麥中分離出木糖醇的糖漿。

木糖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為1,2,3,4,5-戊五醇四種非對掌(註)異構物之一。這種糖醇存在於自然界中,常作為糖的取代品,可從蔬菜及水果的纖維中取得,例如莓果、玉米、燕麥、蘑菇、樺樹、李子等。木糖醇提供的食物能量約為蔗糖的三分之二。

全球飲食方面

芬蘭是木糖醇的「母國」,應用也十分廣泛。在芬蘭,許多糕點類的食品是使用木糖醇來製作,而口香糖也幾乎全是使用木糖醇作為甜味劑。

醫藥用途

● 牙醫方面
木糖醇是一種對牙齒無害的糖。早在1970年代,芬蘭已有文獻指出一群嚼食蔗糖口香糖的人會有2.92人產生蛀牙、缺牙或是必須補牙的現象,相較之下,另一群嚼食木糖醇口香糖的人則只有1.04人會有這些情形。

● 糖尿病
木糖醇提供的熱量比蔗糖少了約40 %,是一種低卡路里的食用糖。消化吸收比一般蔗糖更慢,因此不易使血糖升高,也不會因為缺乏胰島素而產生血糖過高症。

● 骨質疏鬆症
木糖醇似乎也有可能治療骨質疏鬆症。一群芬蘭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以老鼠測試,發現食用木糖醇可以預防老鼠產生骨質疏鬆,並增加骨質密度。

● 傳染病
木糖醇能增加大鼠體內嗜中性白血球的活性,也就是那些用來對抗眾多細菌的白血球。木糖醇在這方面的療效應用範圍廣泛,甚至可以治療傷口化膿所致的敗毒症。

● 念珠菌感染
最近有報告認為,木糖醇可能對於控制念珠菌的口腔感染有幫助;相對的,半乳糖、葡萄糖和蔗糖可能會增加其擴散。

● 安全性
木糖醇目前已知對人體沒有毒性,即使是長期每天吃進400克也沒有觀察到不良影響。木糖醇和大部分的糖醇一樣不能完全被人體消化,因此有通便的效果,但比山梨糖醇弱了十倍左右,而這個數據要視個人而定。

註:非對掌性(achiral)
與對掌性chiral相對的名稱。為一種含有對掌性的分子,具有鏡像異構物,可經由某種對稱操作而和本身重疊。非對掌異構物(diastereomer):立體異構物中,彼此非鏡像的異構物(如下圖)。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天生愛分享 at 07:47:08

    各位老師你們好:
    請問一下 木糖醇 xylitol 哪裡有賣?
    跑了大約10家藥局都沒有賣,
    不知哪裡買得到木糖醇 xylitol ?
    承蒙答覆不勝感激,
    謝謝你們!

  2. 珊妮 at 18:34:11

    各位老師好,希望請教一下木糖醇,黄原膠可以在那兒買?我在找制造牙膏的材料,可是找了很久也找不到。

    承蒙指教,不勝感溵。

  3. teresa at 13:33:47

    您好

    責任編輯回應:
    規模大的化工材料行會有賣

    管理員Teresa敬上

  4. teresa at 13:34:23

    珊妮您好

    責任編輯回應:
    規模大的化工材料行會有賣。

    管理員Teresa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