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效應

Print Friendly

屏蔽效應 (Shielding effect)
臺中縣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屏蔽效應(Shielding effect)是指導體內部若有空穴,則在空穴中感覺不到存在於導體外部的靜電場,要了解屏蔽效應的原因,首先必須討論導體在靜電場中的行為。

所謂的導體,對於靜電場而言,是指內部存在非常多自由電荷的物體,例如銀和銅,皆屬於良導體,當然,對於時變的電場而言(如電磁波),因為電場會隨時間的頻率改變,而頻率的不同會影響電磁波在物體中行進的方式與速度,因此對於同一種物質而言,會因為頻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行為,且若電場改變的速度大於電荷屏蔽電場的速度(其機制會在下面討論),則也不會有屏蔽效應,因此,時變的電場不在討論範圍,以下討論都為靜電場。

現將導體放入電場中(如Fig.1 紅線代表外加電場之電力線),導體內部的自由電荷會隨著外加場的電力線移動(正電荷往電力線之方向,負電荷則往反方向),因而產生了二次電場(如 Fig.2 藍線代表自由電荷受到外加電場影響,而改變其分部,進而所造成之二次電場),因為靜電場滿足重疊原理,一次電場與二次電場會互相抵銷,造成導體內部無電場,但因為電荷的移動需要時間,因此才要求在靜電場下討論,不過若電場改變的時間較慢,使得自由電荷的移動仍可抵消電場的話,此討論仍然適用。

根據以上分析,可知道金屬內部並無電場存在,故內部為等電位,根據高斯定律可以證明,導體中的不平衡電荷只分佈在導體表面,若於導體內部挖一個空穴,導體 內部仍是等電位,並不會因此影響電荷分佈,故在空穴之中依然沒有電場的存在,這種感受不到外界電場影響的現象,就靜電場而言,稱為靜電屏蔽效應,值得注意 的是,屏蔽效應只能抵擋外部電場,若內部原本就有電荷分佈,空穴內仍是有電場的。

儘管電磁波沒有此種屏蔽效應,但受到自由電荷移動的影響,仍然會使遇到導體的電磁波衰減,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電梯,不過對於電梯內,手機收不到訊號的 情形,此種原因只是其中之一,事實上,電磁波的衰減仍與其頻率和導體的材料參數(如電導率和導磁率)有關,當然,若導體越厚,電磁波衰減的情形會越嚴重。

在應用上,電磁屏蔽效應常被拿來調整電磁波強度的適用範圍,根據需求不同,在材料上鍍上適合的金屬和厚度,即可使接收到的電磁波有效衰減至自己需要的強度了。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ielding_effec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