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色素(Food Coloring)

Print Friendly

食用色素(Food Coloring)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徐鳳霞/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色素有時稱顏料,是能使物體染上顏色的物質。顏料有可溶性的和不可溶性的,有無機的和有機的區別。

早在西元前1500年的埃及,人們就開始進行對食物的著色,以使得實務能夠達到色香味俱全、賞心悅目的目的。到了19世紀中葉,利用南洋來的香料來調整食物的顏色的行為已是十分普遍。這種流行可能是起因於日常生活中,當人們第一眼看到某一種食物時,對該種食物的第一個印象即是顏色。並根據該食物的顏色來評判其香氣與品質。食用色素被分類為食品添加劑,受到法律在用途上嚴密地控制。以來源的不同,食用色素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食用的人工合成色素通常以煤焦油來製成,各國或地區對對人工色素的使用有嚴格的限制。而天然色素主要來源有三方面是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天然色素總的來說,安全性高,大部份是源自植物。

由於不同的國情,法規對於食用色素的規範也有所不同,而命名自然也有所差異為了避免混亂,國際上出了一套顏色索引編號(Color Index),簡稱C I ,每一種色素的編號可以對照。

食用色素的種類有許多,其中天色素包括:1. 花青素(Anthocyanins),一群廣存於植物界,呈現紅色至藍色的色素。目前已發現約20種的花青素,其中有6種對食品較為重要。花青素在食品工業中的應用範圍很廣,主要可應用於清涼飲料、水果蜜餞、糖果、乳製品及乾混食品中。2. 葉綠素(Chlorophyll):存在於所有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體中,屬於油溶性色素,可以由多種綠葉、草中抽得。3. 類胡蘿蔔素,廣存於自然界,包含存在於海藻類中的海藻黃素(Fucoxanthin)和存在於綠葉中的葉黃素(Lutein)、紫黃素(Violaxanthin)及新葉黃素(Neoxanthin4. 胭脂樹籽紅(Annatto):來自原產於中美洲及南美洲的胭脂樹之種籽外層的天然色素,主要做為乳製品的色素使用。胭脂樹籽紅色素的主要色素成分為胭脂樹素(Bixin)及降胭脂樹素(Norbixin),前者為類胡蘿蔔雙羧酸的單甲基酯化物,可溶於油脂中;後者則為類胡蘿蔔雙羧酸的皂化物,呈水溶性。可應用於乳品塗抹醬、沙拉調味醬及擠壓休閒點心食品等之調色。5. 藏紅花素(Saffron):藏紅花色素是種很古老、也很昂貴的色素,西元前23世紀即有使用的紀錄,除了可做為色素以外,也是種香辛料。6. 辣椒紅(Paprika):主要來源為甜椒因此辣椒紅色素絕少應用於甜的食品,大多應用於肉類加工製品、湯類及調味醬等,主要色素成分主要以桂樹脂酸酯類的形態存在。

其它還有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番茄紅(Lycopene)等色素應用在生活中。而人工色素雖然就價格而言較低,其應用卻由於有許多人工色素經研究發現具有強烈的致癌性而較少。現行我國法定人工食用色素只有八種。

參考資料
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2%E7%B4%A0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3%9F% … 2.E7.B4.A0

3. http://www.khshb.gov.tw/faq/faq26.htm

4. http://www.cichb.gov.tw/health/health12.htm#p1 , http://vegetarian.v-win.com.hk/03/colour.htm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 5012001689

6. Alison Downham & Paul Collins, Colouring our foods in the last and next millenniu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5, p.5-22, 2000.

7. F. J. Francis, Anthocyanins and betalains:Composition and Applications, Cereal food world, Vol.45, No.5, p.208-213, 2000.

8. F. J. Francis, Carotenoids as food colorants, Cereal food world, Vol.45, No.5, 198-203, 2000.

Judie D. Dziezak, Applications of food colorants, Food technology, April, p.78, 1987.

9. John Shi and Le Maguer, Lycopene in tomatoes:Chemical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affected by food processing,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40(1, p.1-42, 2000.

10. Winston Boyd, National colors as functional ingredients in healthy foods, Vol.45, No.5, p.221-222, 2000.

11. http://www.foodnews.com.tw/industry-189.html#point8

12. http://www.foodnews.com.tw/industry-189.html#point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