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如何發生?

土石流如何發生?

Print Friendly

土石流如何發生?(How Landslides Get Slippery)
桃園縣立同德國民中學地球科學科邱宇平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劉德慶教授責任編輯

利用電腦模擬土石流發生過程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dslide)

研究人員在美國奧勒岡州的山區建立水槽堆積沉積物,來測試土石流的發生,2010年12月5日,哥倫比亞史上最嚴重的暴雨導致土石流,摧毀了一個貧窮的社區,並造成超過145人死亡或失蹤。如今,研究人員找到一些線索,來瞭解多少的沉積物流動可造成這種怪物般的破壞。

雖然許多土石流都會突然迅速停止,但終究會影響超過一億立方公尺以上的土壤和岩石,足夠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超級巨蛋(Louisiana Superdome,室內體育館)填滿275次,且伴隨數十秒內可到達數百公尺的速度。從野外觀察和小規模的實驗中可看出,沉積物的水份因暴雨或融雪而飽和,導致土石流突然增強和加速,但各種規模之土石流或碎屑流的數據很難得到,所以,奧勒岡山區的水槽實驗可以幫助提供土石流的各種數據。

水槽有兩公尺寬、一個足球場長的設施,建在31度陡坡的山腰上。在八次實驗中,溫哥華美國地質調查所的水文地質學家Richard Iverson等人,傾倒6立方公尺(大約是一部小卡車的負載量)的濕砂、泥和礫石到水槽的頂端,在這個水槽的頂端已經堆滿了相同成分但部分飽和的沉積 物,這些混合物複製了典型的山坡沉積物,但為了保護實驗設備,因此材料中並不包括巨礫。

這個測試的目的是要模擬濕的沉積物,從山坡上暴跌滑落下來的情況,灑水系統讓研究人員可以控制水槽中沉積物每次測試時所含的水量,而在碎屑流的下方,裝置 定點感應器和高速攝影機,來監測土石流發生的過程。測試的開始很簡單,Iverson說道:「我們只是在閘門後堆積沉積物,然後讓它垮下來。」

在全部八個測試中的前三秒,都表現出相同的人造土石流現象,這些垮下來的沉積物在一開始下滑時就馬上加速,然後散開。若水槽中的沉積物較乾燥,那麼土石流很快就會停止。

但是,當水槽中沉積物的水份幾乎完全飽和時,土石流會爆炸性的增強,在某些例子裡,土石流停止前的強度是開始時的四倍。在這種情況下,感應器偵測到在一秒內,沉積物底的水壓,幾乎液化這些沉積物,並使摩擦力大幅下降。所以,即使是在漫流時,水槽沉積物的侵蝕能力突然增加。

許多科學家一直認為,「水」在土石流發生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想出量化的方法,來提供確切的數據。

Iverson團隊發現的結果,是第一篇明確指出為何摩擦力在土石流發生時會減少的論文,也討論了小型的碎屑流是如何演變成巨大的土石流。

 

參考文獻: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 … lippery.html?ref=hp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