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固態燃料錠演示焰色試驗(Flame Test using Solid Fuel Tablets)〔I〕

Print Friendly

用固態燃料錠演示焰色試驗(Flame Test using Solid Fuel Tablets)〔I〕
國立大甲高級中學化學科廖旭茂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金屬或金屬鹽類在火焰下加熱,所產生的氣態原子受到激發,會發出特定的可見光。焰色試驗法即是利用發光的顏色,來鑑定特定金屬存在的方法。一般化學實驗室常用的方法可分為白金絲焰色試驗法、甲醇(或乙醇)噴霧試驗法,此處介紹另一種方法-固態燃料試驗法。固態燃料錠原本原本當作露營野炊的加熱源,火力強,容易點燃,焰色明顯鮮豔,而且加熱後不變形,操作容易。經測試,固態燃料錠為很好的焰色試驗加熱源。

示範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用固態燃料錠演示焰色試驗(Flame Test using Solid Fuel Tablets),YouTube。

示範步驟

一、 示範前準備

1. 取一顆市售露營用的固態燃料錠,如圖一所示,先用研缽磨成細粉末,備用。另類地,直接取用1,3,5-三聚甲醛(1,3,5-trioxane)和六亞甲基四胺(hexamethylenetetramine)為原料,以重量比為1:2的比例均勻混合。

圖一 露營用的固態燃料錠

2. 手持一支美工刀,刀口先於打火機(或點火槍)的火下微熱,然後切開塑膠注射針筒的前端,切口力求平整。

3. 手持塑膠針筒使其開口朝上,拉出推桿使其前端離針筒開口約1 cm。以刮勺加入少量(約0.1 g)的鹽類(準備示範焰色的鹽類,如氯化鍶),再加入約1 g的固體燃料粉末,如圖二所示。燃料不宜過多,圓筒狀的燃料高度約0.5~1.0 cm左右即可。

圖二 加入鹽類和固體燃料粉末到針筒的開口

4. 以一片壓克力板(或木板)蓋住注射針筒的開口,再放置在桌上,然後用手施力擠壓塑膠針筒約10秒鐘,如圖三所示。

圖三 用手施力擠壓注射筒

5. 在擠壓塑膠針筒約10秒鐘後,移走壓克力板(或木板)。推擠推桿到底(開口處),擠出一顆焰色用燃料錠,如圖四所示。

圖四 擠出焰色用燃料錠

6. 重複步驟3-2,製備其他鹽類的焰色用燃料錠(如氯化銅、氯化鈉、氯化鈣、氯化鋰、硫酸銅和硼酸)。

7. 用迴紋針自製數個焰色燃燒平台,如圖五所示。

圖五 自製的焰色燃燒平台

二、 正式示範

1. 攜帶已製備鹽類的焰色用燃料錠、自製的焰色燃燒平台、點火槍到通風良好的場所或通風廚中。

2. 放置鹽類燃料錠於焰色燃燒平台上,如圖六所示。

圖六 放置鹽類燃料錠於燃燒平台上

3. 以點火槍點火,觀察火焰的顏色,如圖七a~七c所示。
【註】:焰色試驗必須在通風良好的場所或通風廚中進行。

圖七a 氯化鍶的焰色呈深紅

圖七b 氯化銅的焰色呈綠色

圖七c 氯化鈣的焰色呈橘色

藥品與器材

1. 固態燃料錠(登山露營用)  1顆
或1,3,5-三聚醛(1,3,5-trioxane)和六亞甲基四胺(hexamethylenetetramine)  少量
2. 焰色鹽類:氯化鍶、氯化銅、氯化鈣、氯化鈉、氯化鋰、硫酸銅和硼酸  少量(約0.1 g)
3. 塑膠注射針筒(當作壓燃料錠器,5 mL容量   3支
4. 美工刀  1支
5. 迴紋針(製作燃燒平台)或針車線轉軸(當作燃燒平台)  1個
6. 點火槍或打火機  1支
7. 研缽  1個
8. 壓克力或木板(5 × 5 cm) 1片

請按此連結,參閱「用固態燃料錠演示焰色試驗〔I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