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反應爐(Nuclear Reactor)─冷卻 (Cooling)和反應率控制 (Reactivity control)

Print Friendly

核反應爐(Nuclear Reactor)─冷卻 (Cooling)和反應率控制 (Reactivity control)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
化工程學系吳佩學副教授/美國Stony Brook University王瑜君物理學博士責任編輯

思考問題:

1. 核反應爐與核武器最大的不同處?

2. 如何控制核反應速率?

核反應爐是一種啟動、控制並維持核裂變(Nuclear fission)或核融合(Nuclear fusion)反應的裝置。核反應爐與核武器最大的不同處是,核武爆炸瞬間所發生的是失控鏈式反應,但在反應爐之中,核變的速率可以得到精確的控制,其能量能夠以較慢的速度向外釋放,供人們利用。

核反應爐有許多用途,當前最重要的用途是產生熱能,用以代替其他燃料加熱水,產生蒸汽發電或驅動航空母艦等設施運轉。當前全部商業核反應爐都是來自核裂變的,其裂變產物可以生產核武器之中使用的鈽。

和傳統的熱電站一樣,核電廠也是通過蒸氣機驅動發電機發電 (圖1)。但是在核電廠裡,熱能是由核裂變的碎片的反衝能轉化而來的。核反應爐內因具有衰變熱,核能電廠停機後仍須保持冷卻。

圖1:和傳統的火力電站一樣,核電廠也是通過蒸氣機驅動發電機發電。因具有衰變熱,核能電廠停機後仍須保持冷卻。 (圖片來源:《核能發電概述》)

熱能的產生:

在反應爐裡,熱能主要有以下幾個來源:

  • 反應碎片通過和周圍原子的碰撞,把自身的動能傳遞給周圍的原子。
  • 裂變反應產生的伽瑪射線被反應爐吸收,轉化為熱能。
  • 反應爐的一些材料在中子的照射下被活化,產生一些放射性的元素。這些元素的衰變能轉化為熱能。這種衰變熱會在反應爐關閉後仍然存在一段時間。

冷卻:

在反應爐裡,一般用水做冷卻劑(coolant)(輕水或重水),也有用氣體或融鹽的。冷卻劑通過泵浦在爐心裡循環流動,同時把通過裂變產生的熱傳遞出來。一般的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和熱機是分開的,例如壓水堆。也有的反應爐,蒸氣是從反應爐直接加熱得到的,例如沸水反應爐。

圖2:核能發電原理圖示。 (圖片來源:《核能發電概述》)


反應率控制 (Reactivity control):

反應爐的輸出功率,或者說反應率,是通過控制爐心內的中子密度和能量來控制的。控制棒(control rod)由中子強吸收材料(neutron poison)做成。如果有很多的中子被控制棒吸收,就少一些中子引發鏈式反應。因此,把控制棒插入爐心,將會減慢反應速率,降低輸出功率。相反,將控制棒抽出,鏈式反應的速率將會增加,輸出功率也會增加。

冷卻劑也可以讓反應慢下來,扮演中子慢化劑(neutron moderator)的角色。慢化劑和快中子的碰撞,吸收中子的能量,使快中子能量降低,成為熱中子。而熱中子引發核反應的截面更大些。因此慢化劑密度高,將會增加反應爐的功率輸出。而溫度高,冷卻劑的密度會降低,慢化作用降低,反應速率下降。有些反應爐裡,冷卻劑會吸收中子,執行控制棒的作用。在這些反應爐裡,可以通過加熱冷卻劑來提高反應爐的功率。

反應爐都有自動和手動的系統(稱為SCRAM)來防止意外事件的發生,當出現意外事件時,將有大量的中子強吸收材料注入,使反應爐關閉。

圖3: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5號機使用的典型沸水反應爐馬克1號截面圖。冷卻和控制系統是核能安全的關鍵。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3%B6%E6%A0%B8%E4%BA%8B%E6%95%85)

圖片說明:
橘色曲線勾勒出主要圍阻體輪廓, 1:爐芯包含燃料棒與反應控制棒39,2:混凝土屏蔽塞,可開啟更換燃料5:用過燃料池,8:壓力槽,10:混凝土屏蔽牆,11:乾井,18:水(濕 井),19:圍阻體,20:底部基座,21:反應爐外建築物,22:燃料更換平台,24:抑壓室,25:排氣口,26:起重機,用來搬運燃料棒及替換組 件,27用過燃料,28:冷凝液管,29:冷水管,來自渦輪發電機組,30:蒸氣管,往渦輪發電機組,31:反應控制棒驅動,可調整反應控制棒插入深度以 調節反應,39:反應控制棒。抑壓室在底部基座周圍形成一個環形槽。


參考資料:
1.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 《核能發電概述》(http://www.aec.gov.tw/www/service/other/files/book_19.pdf
2. 英文維基百科:Nuclear reactor technology (http://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reactor
3. 中文維基百科:核反應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8%E5%8F%8D%E5%BA%94%E5%A0%8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