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

Print Friendly

洋流 (Ocean Current)
國立百齡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汪伃鮶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教授責任編輯

海洋中的水一直在運動,具有較大規模、流向穩定的海水流動稱之為洋流,也稱為海流。

一般把大洋的流動稱之為洋流(方向大致固定),近海的稱為海流。

其實人類很早就發現且利用洋流來縮短航行的時間。海洋表面的洋流主要受空氣流動的影響,若對照全球平均氣流與表面洋流的流向,可以清楚的看出兩者有密切關係。

依形成的原因主要可分成:

  • 風吹流:固定方向的風推動海水形成
  • 密度流:海水密度不同而引起

垂直方向海水的流動有兩種:

  • 下降流:發生於海水匯聚的地方,即上層海水下沉到較深處。
  • 湧升流:形成與風場及海底地形有關,如沿岸表水被風吹離,致使下層海水往上遞補,可將海面下營養鹽較多的低溫海水帶至表層,常形成良好的漁場。例如:台灣東北外海、日本東南外海和南美洲秘魯外海。

海水密度主要受溫度和鹽度的影響。全球各地海水的溫度、鹽度均不同,使得海水密度分布不均,產生壓力差,造成海水的流動,稱為溫鹽環流。

在「赤道-極地」方向的海水溫度、鹽度差異最大,因此溫鹽環流是一個範圍大,主要呈現南北向的海洋環流。北大西洋表面密度較高的冷水自高緯度區下沉,在深海處緩慢向南流,帶動熱量向低溫的高緯度輸送,可調節高低緯度間所受太陽輻射量的差異,對氣候影響深遠。

臺灣附近的海流:

臺灣四面環海,附近主要的洋流包括黑潮主流、中國沿岸流與南海海流,且夏、冬兩季的流況不同。黑潮主流終年由南向北流經臺灣東岸,帶來溫暖的海水。夏季 時,西南季風將南海的暖海水往北帶入臺灣海峽,臺灣四周皆有暖海水流過,使得全臺各地溫暖潮溼;冬季時,盛行的東北季風將北方的冷海水,沿著大陸海岸往南 流入臺灣海峽,稱為中國沿岸流。其與北上溫暖的海流在澎湖群島附近會合,而使臺灣南部及東南部在冬季時仍可維持較溫暖的氣候。

洋流的影響:洋流影響著沿岸的氣候及經濟。例如台灣冬季時,東北季風經過黑潮暖濕的海面,常為東部地區帶來雨水;恆春之所以四季如春,則是此地一年四季都 受高溫海水圍繞所致。另外台灣冬季盛產的烏魚子,是在冬至前後10天左右,烏魚會隨洋流沿中國大陸沿岸南下到達臺灣西部外海,此時正值烏魚產卵季節,烏魚 卵巢肥大可製成烏魚子。


資料來源
1.各版本高中教科書
2.圖片出處:全華課本第五章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