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醫用生物材料(Matrial)

Print Friendly

聚合物醫用生物材料(Matrial)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何鎮揚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聚合物醫用生物材料的主要用途是將聚合物先製成生物材料,再將生物材料結合成生物體的各器官,以暫時代替人體正常器官,必要時甚至可永久取代。

生物體內的各種組織和器官都有各自的生物功能。他們是“活”的,也是被整體生物體所控制的。生物材料中有的是結構材料,包括骨骼、牙齒等硬組織材料,和肌肉、肌腱、皮膚等軟組織材料,還有許多功能材料所構成的功能性器官,例如眼球晶狀體是由晶狀蛋白包在上皮細胞組成的薄膜內形成的無散射、無吸收、可連續變焦的廣角透鏡。因此,可以說生物體內生長著不同功能的材料和器官。材料科學的一個重要研究領域是模擬這些生物材料來製造人工材料,這些人工材料可以做生物組織器官的人工代替物(如人工辦膜、人工關節等),也可以在非生物醫學領域應用(如模擬生物膜等)。植入體內的生物器官替代物,首先必須具有生物相容性,現代合成化學可以做到一定的生物相容性。例如:用聚乳酸作為可生物降解的類骨骼材料;用含氟人造血漿作為輸血材料;用有機矽材料作為親水性的隱形眼鏡材料;用聚胺酯做成人造皮膚、人工血管等。目前,聚合物材料作為人工臟器、人工關節等醫用材料正在逐步得到應用,下表是一些用於人工臟器的聚合物材料。

用於人工臟器的聚合物材料
---------------------------------

人工臟器 聚合物材料
  • 心臟
嵌段聚醚氨酯(SPEU)彈性體、Avcothane(Cardiothane)、Biomer、矽橡膠
  • 腎臟
聚碸(polysulfon)、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A)、聚胺酯、聚丙烯(血液導出口)、聚碳酸酯(容器)
  • 肝臟
賽璐酚(cellophane)、PHEMA
  • 胰臟
Amicon XM-50 丙烯酸酯共聚物(中空纖維)
聚丙烯空心纖維、矽橡膠、聚烷碸
  • 關節、骨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高密度聚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尼龍、矽橡膠
  • 皮膚
火棉膠(collodion)、塗有聚矽酮的尼龍織物、聚氨酯
  • 角膜
PMMA(Polymethylmethacrylate)、PHEMA(Polyhydroxyethylmethacrylate)、矽橡膠
  • 玻璃體
矽油
  • 乳房
聚矽酮
矽橡膠、聚乙烯
矽橡膠、聚四氟乙烯、聚氨酯橡膠、聚酯
  • 血管
聚酯纖維、聚四氟乙烯、SPEU
  • 人工紅血球
全氟烴
  • 人工血漿
羥乙基澱粉、聚乙烯吡喀酮(polyvinylpyrrolidone)
  • 膽管
矽橡膠
  • 鼓膜
矽橡膠
  • 食道
聚矽酮
  • 喉頭
聚四氟乙烯、聚矽酮、聚乙烯
  • 氣管
聚乙烯、聚四氟乙烯、聚矽酮、聚酯纖維
  • 腹膜
聚矽酮、聚乙烯、聚酯纖維
  • 尿道
矽橡膠、聚酯纖維

---------------------------------
聚合物醫用生物材料的另外一個重要應用領域是藥物製劑材料,即將藥物包藏在材料中,製成緩釋或控制釋放製劑。例如,生物可降解的聚胺基酸已用作計劃生育藥物、抗腫瘤藥物等的控制釋放材料。本世紀在這一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躍,它是化學、生物學、醫學和材料科學相互交叉的一個研究領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