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上)

Print Friendly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Early-onset Alzheimer’s Disease)(上)
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生物科王秀觀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澳傑斯特·狄特,愛羅斯·阿茲海默第一個報告的阿茲海默症病人。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為AD)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最早是由埃米爾‧克瑞培林 (Emil Kraepelin)確認其症狀,而阿洛伊斯‧阿茲海默 (Alois Alzheimer)則是在1906年首先發現此疾病的神經病理特徵。由於當時克瑞培林在精神疾病的神經病理研究已具有極崇高的地位,因此克瑞培林慷慨的單獨使用阿茲海默為此疾病命名。

年齡在65歲前即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病例,稱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EAD)。

EAD約占AD族群的5-10%,其中又有大約一半的病例是屬於遺傳體質而造成的家族遺傳型阿茲海默症(FAD)。FAD的患者需有至少一個有阿茲海默症病史的一等親屬。

非家族遺傳型阿茲海默症屬於偶發型AD (sporadic AD,SAD),其已知的遺傳性危險因子較少或並不清楚,通常在65歲以前發病的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通常在50到65歲之間發病,但也有早在15歲就發病的案例),被定義為早發性家族遺傳型阿茲海默氏症FAD (EOFAD)。大約有一半的EAD病例屬於EOFAD。

阿茲海默症是最普遍的失智症類型,且通常在老年時期發生。患者一般在初期病徵發生的十年內死亡。健忘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但阿茲海默氏症的初期病徵包括異常的記憶喪失現象,尤其不容易回憶起最近曾發生的事件,忘記周遭人們的名字與事物等。隨著疾病進程發展,病患會出現愈來愈嚴重的問題,變成喜怒無常、情緒搖擺不定、無法進行如開車等複雜的活動。患者到最後會連梳頭髮這種簡單的事情都無法自理,而需要全天候的照護。

在AD患者腦組織切片可發現具有β類澱粉沉積塊 (β-amyloid plaque)。患者大腦記憶中心部位有此等類澱粉蛋白斑堆積與神經纖維糾結 (neurofibrillary tangle)現象。類澱粉斑塊的堆積為AD獨特且共有的典型特徵,因此從組織學無法分辨出家族遺傳型AD與其他類型的AD疾病的差異。

家族遺傳型阿茲海默症屬於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其致病原因目前已知至少與三個基因的突變有關:早老素1 (PSEN1)、類澱粉蛋白前驅蛋白 (APP)與早老素2 (PSEN2)基因。其他可能相關之基因突變,仍在研究當中。

導致家族型阿茲海默症發生的β類澱粉A4前驅蛋白APP基因,位於人類第21號染色體長臂21q21.3處。APP蛋白被β-分泌酶(β- secretase)切割後,接著再被膜上的一種稱為γ-分泌酶(γ-secretase)的複合蛋白切割產生β類澱粉蛋白Aβ。PS1蛋白與PS2蛋白和nicastrin、Aph1(anterior pharynx-defective 1)及PEN-2(presenilin enhancer 2)等蛋白一起組成γ-分泌酶,是γ-分泌酶複合蛋白的酵素中心(enzymatic centers)。最普遍的處理APP的酵素是α-分泌酶(α-secretase),此等處理可排除Aβ的產生。目前已確認在APP基因上和發生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變異區有21處,皆位於APP基因上編碼出Aβ的區域。

研究發現若將帶有APP及PSEN1突變基因的基因轉殖小鼠置放於豐富的環境(Environment enrichment)如:含有運動轉輪、多色彩的隧道及各種玩具的大籠子中,可減少其類澱粉蛋白沉積等疾病症狀。

 

[註] 本文翻譯自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Early-onset_Alzheimer’s_disease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下)

 


參考資料

1. Weber MM (1997). “Aloys Alzheimer, a coworker of Emil Kraepelin”. J Psychiatr Res 31 (6): 635–43. doi:10.1016/S0022-3956(97)00035-6. PMID 9447568. http://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22395697000356.

2. Bertram, L.; Tanzi, R. E. (2008). “Thirty years of Alzheimer’s disease genetics: the implications of systematic meta-analyses”.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9 (10): 768–778. doi:10.1038/nrn2494. PMID 18802446.

3. Williamson; Goldman, J.; Marder, K. (2009). “Genetic aspects of Alzheimer disease”. The neurologist 15 (2): 80–86. doi:10.1097/NRL.0b013e318187e76b. PMC 3052768. PMID 19276785. http://www.pubmedcentral.nih.gov … &artid=3052768.

4. Ertekin-taner (2007). “Genetics of Alzheimer’s disease: a centennial review”. Neurologic clinics 25 (3): 611–667, v. doi:10.1016/j.ncl.2007.03.009. PMC 2735049. PMID 17659183. http://www.pubmedcentral.nih.gov … &artid=2735049.

5. Ertekin-taner (2007). “Genetics of Alzheimer’s disease: a centennial review”. Neurologic clinics 25 (3): 611–667, v. doi:10.1016/j.ncl.2007.03.009. PMC 2735049. PMID 17659183. http://www.pubmedcentral.nih.gov … &artid=2735049.

6. Lazarov; Robinson, J.; Tang, Y.; Hairston, I.; Korade-Mirnics, Z.; Lee, V.; Hersh, L.; Sapolsky, R. et al. (2005). “Environmental enrichment reduces Abeta levels and amyloid deposition in transgenic mice”. Cell 120 (5): 701–713. doi:10.1016/j.cell.2005.01.015. PMID 15766532.

7. Jankowsky, J. L.; Melnikova, T.; Fadale, D. J.; Xu, G. M.; Slunt, H. H.; Gonzales, V.; Younkin, L. H.; Younkin, S. G. et al. (2005). “Environmental enrichment mitigates cognitive deficits in a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s disease”.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25 (21): 5217–5224.doi:10.1523/JNEUROSCI.5080-04.2005. PMID 1591746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