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coast)變遷

Print Friendly

海岸(coast)變遷
國立百齡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汪伃鮶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教授責任編輯

有許多因素會使海岸的侵蝕與堆積作用重新做調整,進而造成海岸變遷。海平面升降可分為全球性與區域性的。

全球性是由全球平均氣溫的改變影響了冰川的溶化體積,進而影響海平面的升降。

區域性改變的原因:

1.板塊擠壓造成陸地的抬升;以台灣為例,台灣是聚合性版塊邊界,造山運動至今仍繼續進行著,使得海蝕平台被抬升形成海階地形。也使得台灣地形陡峭,加速 河流侵蝕速率。另外岩層破碎、多斷層、地震等現象,都使岩層易發生鬆動、崩落,增加泥砂量。當泥砂入海再受到沿岸流的搬運形成了台灣西岸中段廣大的沉積平 原及海埔新生地。

2.冰河覆載消退造成陸地的抬升;以台灣為例,距今約1萬8千年前的最近一次冰河期,造成全球海平面下降,台灣周圍海平面比現在低約120公尺,因此台灣 海峽大部分的海床露出海平面,使得台灣與大陸相連。像我們曾在澎湖海域發現長吻鱷、大象、犀牛、與鹿的化石等等現象。脫離冰期後,冰川融化使海平面又上 升,海水便又覆蓋了台灣海峽。

3.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沿岸養殖漁業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嚴重的地層下陷,甚至海水倒灌,地下水鹽化等等災情。已經對台灣西部海岸線造成危機。

左圖:地下水位超抽  水量充足  可協助岩石顆粒  支撐上方地層 右圖:地下水超抽  水量減少  支撐力不足  造成地層下陷。(圖片來源: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 … h/02-files/0202.htm)

突堤效應也影響了海岸變遷
如下圖所示,突出的海堤阻擋了沿岸流,造成泥沙在海堤處大量淤積,在通過海堤後漂砂減少,侵蝕作用提高。

由於台北港的興建,北防波堤 (照片台北港字右側)向外延伸,把淡水河的漂沙擋住,原遭侵蝕的海岸漸漸補了回來(照片中挖仔尾、漁人碼頭一帶)。然而南邊的 的海岸(已位於照片外,下罟子外海即八仙樂園附近的海岸)少了漂沙的補給,面臨的則是後退侵蝕。這種因海堤造成的海岸線變遷,在地形學上稱之為「突堤效 應」。

「突堤效應」不只是海岸外觀上的變動,或某個港口所遭致大量岸沙堆積,更連帶地影響到海面之下的地質、鹽度和海流變化等等,最後所引發可能就是開發海岸的原生生態浩劫。

台北港口所造成的「突堤效應」,如上圖(右)所示,將會造成淡水河口左岸大量淤積岸沙,如此情形會不會造成將來淡水河疏洪排水問題呢?例如颱風淡水 河流域 所急待疏洩的大量水量,甚至會不會加重「西北颱」的海水倒灌效應?隨後而來的海水水質變化,是否也對當地的紅樹林生態造成影響呢?

參考資料:
1.高中各版本教科書。
2.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 』空中攝影 Taiwan from the Air。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Stephen at 13:20:05

    內容提到台北港北側未來會堆積的推論恐有疑慮,建議換成別的案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