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釋劑(Time-Release Medications)

Print Friendly

緩釋劑(Time-Release Medications)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吳威毅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身體不舒服就到醫院去看醫生,經過醫生診斷治療,到藥局拿藥,吃了藥病就會好,這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做的事。但是我們到底吃了甚麼藥,藥是何時開始發揮效用又可持續多久,可能就不是大多數人會去關注了解的。一粒藥丸,即使是一顆大大的藥錠,真正有療效的成分(active ingredients)只有少少的幾毫克甚至更少。一般而言,當藥物進入到人體內10-30分鐘,藥中有療效的成分就會開始釋放出來,隨著時間過去藥效消失需要再次服藥。在重複服藥的過程中,血液裡藥物的濃度隨時間大幅變動,造成血液中藥物濃度時而過高(甚至高過最佳治療濃度)以至於副作用明顯,時而過低難以發揮治療效果。「緩釋劑(Time-released medications)」因此應運而生。緩釋劑可以在人體內讓藥品有效成分的釋出被有效控制,藥物更加平穩的發揮療效。

緩釋劑的問世始於1961年,用於Contac解充血藥,並開始被廣泛使用。原始的構想是很簡單的:將分散成小塊的藥物塗上不同厚度的可緩慢溶解高分子,再封入膠囊中;這些小藥粒中,被較薄高分子外膜包裹的藥粒其膜快速溶解後釋放藥性,被較厚高分子外膜包裹的藥粒因為厚的外膜溶解速度相對較慢而藥效較遲釋出。藉著調控小藥粒的高分子膜厚度和數目,可達成在預期的時間內維持一定藥物釋出濃度的目的。

近年來長效型藥物科技已變得越來越具高發展性,被運送藥物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樣化。舉例來說,有些藥的成分在強酸環境下會被破壞,如胃酸,如果在丸劑或片劑表面包覆一層胃液不溶、腸液可溶的薄膜,就可以讓這些藥安全到達小腸不被胃酸破壞分解。這層胃液不溶、腸液可溶的薄膜為一種特殊高分子材料(Polymer),在酸性環境裡穩定存在,但是當此高分子到達鹼性環境中,如腸內,便會和鹼反應分解。

皮膚滲透貼片(Transdermal patches)也是緩釋劑的一種,藉由擴散通過皮膚直接傳遞藥物。從咽喉痛到運動傷害,都可以藉由貼片的方式來治療;還有尼古丁貼片可幫助降低菸癮。新型的皮膚貼片聰明地利用滲透壓的原理讓藥物從貼片中釋出,穿透皮膚進入身體。這項貼片僅適用於非水溶性藥物。貼片可分為兩個部份:上層為被一層吸水性的材料所覆蓋的半滲透膜,下層為上面塗滿藥物的多孔膜。

(圖一)當水氣從空氣中擴散通過半透膜滲透至吸水性材料中,吸水性材料膨大將藥物從多孔膜中擠出。

參考文獻
1. John McMurry, Mary E. Castellion, David S. Ballantine; “Fundamentals of General,  Organic, and Biological   Chemistry”, 5th edition, Pearson, pp. 284, 2007.
2. http://www.cnm21.com/dictionary/yycd_217.htm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halanvan at 18:57:24

    請問就實際做法上,可使用的半透膜、吸水性材料及多孔膜的材質有哪些?而就藥材本身是否有適用的限制,如分子大小等? 請不吝指教回覆

  2. vmkljce at 10:43:20

    您好:
    您所提出之問題,我們已請責編老師解答
    待老師回覆後,我方亦會將答案貼於此處
    再次感謝您的細心閱讀喔

    高瞻助理
    雅婷敬上

  3. vmkljce at 12:22:18

    感謝 halanvan 您的提問

    責編老師回答如下:

    一般材質是不織布,
    但是也有使用半生物材質的(如3M隱形貼),
    成份一般是祕密。
    一般外用藥物都是脂溶性的,
    分子大小一般不超過0.22nm孔徑,
    以避免細菌以及病毒污染。
    但是會配合劑型做控制。

    希望有回答道您的問題

    高瞻助理
    雅婷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1 =